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8年,邓小平会见来访的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代表团

2018年07月31日08: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8年,邓小平会见来访的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代表团。

  邓小平多次提出要大胆利用外资。他认为,利用外资的规模可以大一些,对于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完全有能力吸收几百亿、上千亿外资。我们既要利用间接投资,也欢迎外国人直接投资。要引进外资,就必须为外商创造比较好的条件。邓小平指出:“很简单的道理,让人家来投资,不赚钱是不行的。费用太高了,就赚不了钱,这方面不下决心不行。”根据邓小平的这一重要意见,1986年,全国人大、国务院作出22条相关规定,为外商投资提供进一步的优惠条件。此后,外商投资热情日益高涨,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引进国外人才,利用国外智力资源,是邓小平的又一重要设想。1983年7月8日,邓小平向几位中央负责同志提出:“要利用外国智力,请一些外国人来参加我们的重点建设以及各方面的建设。“不要怕请外国人多花几个钱,他们长期来也好,短期来也好,专门为一个项目来也好。请来之后,应该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根据他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引进国外智力的决定,以各种形式引进人才和智力。

  他在会见中说,希望客人:第一,推动世界各国的企业家、金融家一起来帮助中国发展,重要的方式是投资,还有技术转让;第二,帮我们出些主意,这是“软件”。(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