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手段和途径

2018年07月27日07: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

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指出,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我们不是反对特殊化吗?这是一场严肃的斗争……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努力恢复延安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周恩来等同志的榜样,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在他光辉的一生中,不仅始终保持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而且结合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提出了许多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重要思想。

邓小平认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手段和途径。他多次指出:我们有各种有利条件,一定能够赶上世界上的先进国家;但是也要认识到,为缩短和消除两三个世纪至少一个多世纪造成的差距,必须下长期奋斗的决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能不提倡和实行艰苦奋斗。他还指出:中国如果不普遍地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在二十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就不能达到。根据这些思想,党的十二大首次概括和党的十三大进一步完善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写进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把这一精神作为实现党的战略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手段和途径,成为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邓小平还认为,党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提出“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做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榜样,不仅要模范地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而且要对年轻干部传帮带,要给他们树立一个好的作风,使他们能够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