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 关键在于我们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并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

2018年07月26日08: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

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讲话。在讲话中,邓小平指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是邓小平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他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反复强调“拿事实来说话”“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在谈到“实事求是”时,邓小平总是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出发点。因为只有从实际出发,即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出发,才能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邓小平强调和发挥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明确地把“一切从实际出发”规定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并且把它作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