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夏,邓小平视察四川农村

2018年07月26日08: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0年夏,邓小平视察四川农村。

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最鲜明的思想和实践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世界大势出发、从国情出发,始终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为什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能够在不长时间内取得巨大的成就?关键在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邓小平把改革称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革命的目的归根到底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改革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也是为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所以,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从农村起步。以包产到户为标志的统分结合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广泛推行,在广大农村同时引发了一场深刻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在农村改革的关键时刻,邓小平给予了全力支持,并且指出:“我国农业现代化,不能照抄西方国家或苏联一类国家的办法,要走出一条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合乎中国情况的道路。”

农村改革的成功,增强了人们对改革开放的信心,也由此推动改革开放向城市发展,向工业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纵深发展。(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