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8年5月11日,邓小平为《求是》杂志、《中国体育报》提名

2018年07月25日07: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8年5月11日,邓小平为《求是》杂志、《中国体育报》题名。

邓小平历来重视新闻工作,强调新闻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后,邓小平更是站在时代的高度,从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反复强调包括新闻宣传在内的思想战线的工作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重要作用。

1980年12月25日,他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中,针对一段时间内,宣传工作中存在的“没有积极主动,理直气壮而又有说服力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的严重缺点,强调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宣传工作,已经作为保证这次调整的顺利实现、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摆在全党同志面前。”

1983年10月12日,他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的讲话中就已明确提出,“整个思想战线的工作都需要加强。我们要把这个问题郑重地提到全党面前,提到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最能代表和体现邓小平关于新时期新闻工作重要作用的论述,是他1980年1月16日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中提出的“思想中心”说。他提出,“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报刊、广播、电视都要把促进安定团结,提高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作为自己的一项经常性的、基本的任务。”他从全党和全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工作大局出发,要求党的报刊要“对安定团结的必要性进行更多的思想理论上的解释”,要真正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