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五次到平果

2018年07月24日08: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土地革命时期,从1929年10月中旬至1930年11月初,邓小平在广西右江地区生活、战斗时间跨度达一年。他实事求是而又富有胆略地运筹帷幄,与张云逸、韦拔群、李明瑞等发动领导了百色起义,建立红七军和工农民主政权,创建右江革命根据地,加强根据地建设,发展和壮大红七军,写下了光辉的历史篇章。期间,邓小平曾5次途经或进驻平果。

邓小平第一次到平果

1929年10月中旬,邓小平(当时化名“邓斌”)带领军械船和警卫部队,从南宁溯右江而上,经平果前往田东、百色,张云逸率领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从陆路掩护军械船前进,经平果前往百色筹措武装起义。

10月18日,邓小平和张云逸分别率领水路部队和陆路部队到达果德县(今属平果县)的果化。在果化稍作休息时,黄书祥向邓小平汇报了果德县的工作情况。当时,黄书祥经中共广西党组织的推荐,被主政广西的俞作柏委任为果德县长,这样黄书祥既是中共果德县特支书记、果德农运领导人,又担任了果德县长。他担任县长后,改组了县政府和县警队,安排革命人士到政府和县警队任职,牢牢地把政权和枪杆子掌握在手中,使果德农运很快复兴,农民协会得到恢复,农民自卫军得到发展。

邓小平听了汇报后,连连赞扬果德的局面很好。根据黄书祥报告要求,邓小平同意发给果德枪械和子弹。

邓小平第二次到平果

1930年3月18日,邓小平从龙州去东兰途经果德。当年2月7日,邓小平向中央汇报工作后,从上海回到龙州。为了到右江向红七军传达中央指示,他于28日从龙州到达雷平县宝圩(今属大新县)与红八军第一纵队会合。3月4日,他率领第一纵队向靖西进发。3月7日,邓小平率第一纵队围攻靖西县城内的叛军,战斗持续3天后,为早日与红七军取得联系,邓小平撤出战斗,渡过右江前往东兰。18日,从古芬屯出发,经果德县的可恒、平牛屯,上三层岗,当晚在局良屯(今太平镇局平村局良屯)住宿。次日到达思林县真良村。

邓小平在真良村期间,与思林县赤卫军总部负责人兼赤卫军第一营营长梁维祯指挥思林县赤卫军攻打那海圩(今平果县海城乡)土豪韦祖福,韦闻讯逃跑。邓小平在那海召集群众大会,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并没收土豪的财产,分给贫苦农民。第二天,就有很多本地青壮年报名带路去打土豪劣绅。邓小平施计,不费一枪一弹生擒岜棉屯封建土官韦祖松。邓小平和梁维祯立即召开群众大会对韦祖松进行公开审讯,责令他把所有的武器和财物交出来。在群众的威力下,韦祖松不得不低头认罪,交出所有枪支和财物。会后,邓小平和梁维祯将其财物分给参加这次斗争的贫苦农民。同时也给韦祖松一条生路,释放回家。可第二天,韦祖松跑去大同(今平果县同老乡),联络陆有荣等土豪劣绅100多人持枪来围攻那海圩。邓小平和梁维祯率部队突围,连夜赶回真良村。邓小平部署思林县苏维埃政府和赤卫军武装的下一步工作后,于4月1日离开真良村前往东兰。

邓小平第三次到平果

1930年7月上旬,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视察思林至果德县独石滩一带军事要地,选定鹧鸪坳至果化山心一带为伏击滇军战场。他们在思林、果德两县领导人黄书祥、阮殿煊、黄永达、赵树铭的陪同下,由红七军一个排战士护送,骑马从思林县城东进,一路视察了鹧鸪坳、可恒屯、台凤垌、笛汉山、火鸟坡和龙谷、龙拉、那沙屯以及独石滩。当晚,在那豆屯住宿。邓小平住在赤卫军战士黄月茂家,张云逸住在陈忠烈家,李明瑞住在赤卫军战士陈忠录家。翌日早,邓小平和李明瑞回思林。张云逸继续到更犁、布敢、三社泉一带视察后,下午回思林。随后,邓小平亲自指挥了在果化至鹧鸪坳一带打响的伏击滇军战斗。

邓小平第四次到平果

1930年7日下旬,红七军集中在平马一带整训期间,邓小平、陈豪人深入各地指导地方工作,邓小平先到思林县看望伏击滇军战斗中的伤病员,接着转到果化检查工作。听取了果德县委书记汇报果德的土地改革等工作情况,对果德的土地改革试点工作,邓小平给予充分肯定。接着,在黄书祥等果德县领导人的陪同下,又到龙旧屯检查了土地改革试点工作,向果德县及果化区干部强调要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发动群众搞好粮食生产支援红军,号召青年参加红军。随后,邓小平转去向都、天保检查工作。

邓小平第五次到平果

1930年9月15日,邓小平从平马乘船到果化。在果化街上陈永记家楼下(又一说是黄玉宝家),召集果德县和果化区县区两级苏维埃政府和赤卫军领导人开会。会上,邓小平总结了百色起义后近一年时间的工作情况,布置根据地的工作任务。邓小平指示:要整顿、扩大赤卫军,加强军事训练;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的觉悟;抢收农作物,把粮食收藏好;整顿党组织,加强党的工作,防备反动军队反扑。邓小平对革命队伍中出现的个别人贪污腐化、违犯军纪行为非常重视,指出对违犯军纪的要严惩,犯错误的要进行教育,及时纠正。次日上午,邓小平向来果德协助组织开展妇女工作的东兰籍妇女运动骨干黄金球、陆鸣平等人交代一些工作后乘船返回平马。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