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6年1月,邓小平乘船游览漓江

2018年07月24日08: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6年1月,邓小平乘船游览漓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邓小平曾两次到广西桂林,提出要保护漓江、治理污染。他的远见卓识和那份浓浓的漓江情,让桂林人永远铭记在心。

凝聚桂林山水精华的漓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因两岸工厂林立,一度被严重污染。据《桂林市志》记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漓江局部江段江水浑浊、发黑,水质下降,江面出现10多公里的污染带。

1973年10月1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陪同外宾来到桂林,当他看到有几处污水口正在向漓江排放污水时,心情很沉重。他语重心长地对随同的地方领导人说:“桂林风景世界驰名,保护好桂林山水不受污染,是桂林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论是发展工农业也好,搞城市建设也好,都不要忘记这一点。如果你们为了发展生产,把漓江污染了,把环境破坏了,是功大于过呢,还是过大于功?搞不好,会功不抵过啊!”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国务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漓江生态的措施和政策,桂林开展了壮士断腕般“切断污染源”的举措,将布局在漓江沿岸、占桂林工业总产值1/6的工厂全部关闭。

1986年1月27日,邓小平再次乘船游览漓江,当船行至兴坪景区时,邓小平走上顶层甲板观望。他看到漓江清澈见底,江中水草盈盈,便高兴地说:“漓江水变清了。桂林山水就要讲这个‘水’字,有水才看得到倒影嘛!”并再次强调要保护好桂林山水。(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