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1年8月,邓小平视察新疆时,同维吾尔族老人亲切交谈

2018年07月20日08: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1年8月,邓小平视察新疆时,同维吾尔族老人亲切交谈。

主政西南期间,邓小平敏锐地意识到对民族问题的处理是关系领土完整、政权建设和民心向背的重大事项。1950年7月,他在《关于西南少数民族问题》中鲜明地指出:“少数民族问题,在西南来说是很重要的……少数民族问题解决得不好,国防问题就不可能解决好。”他提出,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搞好团结,消除隔阂,使少数民族相信:在政治上各民族是平等的,经济上他们的生活会得到改善,文化上也会得到提高。他还坦诚地向费孝通请教,请他在民族问题上多作参谋。

邓小平历来把消灭少数民族贫困、推动民族地区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重要内容,强调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核心。发展的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但经济发展是关键。邓小平说,经济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动摇政治的基础”,“一系列的经济问题不解决,就会出乱子”。他强调要使生产发展起来,人民富裕起来,“只有这件事办好了,才能巩固民族团结”。

从上世纪50年代起,邓小平就对新疆的经济建设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和指导。改革开放以后,又多次谈到新疆。1987年6月,他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说:“中国的资源很多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包括西藏和新疆。如果这些地区开发起来,前景是很好的。我们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他深刻指出:“不仅西藏,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也一样。我们的政策是着眼于把这些地区发展起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