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对外开放也是改革的内容之一,总的来说,都叫改革

2018年07月19日08: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对外开放也是改革的内容之一,总的来说,都叫改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抛弃了错误的指导思想,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倡导对外开放,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1979年5月,在会见外宾时,他首次明确提出了“开放”“对外开放”的概念。

邓小平把改革与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他认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对外开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客观要求,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他指出,“对外开放也是改革的内容之一,总的来说,都叫改革。”

邓小平明确提出,我国的对外开放不受别国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限制,也不只是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开放,而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和矛盾,面向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全方位开放。他认为,对外开放不能仅限于对外贸易一种形式,还应包括引进外国资金、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展国际技术交流和转让,引进外国智力,开展国际人才交流,提供国际劳务合作,发展国际旅游,等等,以便多渠道、多样化地发展对外经济联系。他强调,“改革需要继续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