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7年6月,邓小平和卓琳在北京玉泉山

2018年07月19日08: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7年6月,邓小平和卓琳在北京玉泉山。

最熟悉邓小平性格的,是与他相伴走过58年风雨历程的妻子。在58个风云多变的春秋中,卓琳始终和邓小平相濡以沫、患难与共。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伴随邓小平“两落两起”的考验,卓琳抱着“砍头也要跟你走”的决心,陪伴邓小平一路走过。

生活中的邓小平寡言少语,跟妻子卓琳爱说爱笑的性格完全不同。但几十年来,两人从来没有红过脸,或者争论过什么问题。他们的女儿邓榕说:“我父亲跟我母亲没有任何矛盾。为什么没有矛盾呢?因为我父亲平时都在外面工作,家里的事情都是妈妈管,妈妈怎么样管理这个家庭、管理孩子们,包括财务方面的问题,父亲是从来不过问的。因为他很信任母亲。他俩的观点也很一致。在这方面,我觉得他们两个人配合得非常好。”

在妻子眼里,邓小平不是一个浪漫的丈夫,夫妻之间很少有卿卿我我的举动。但是夫妻间洋溢的真诚和关爱,使卓琳觉得邓小平是一位真诚实在的好丈夫。(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