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三个关键词透视四川广安全面开放合作路径

2018年07月19日07: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5年来,广安共引进重庆项目1242个,到位资金1320.4亿元;广安和深圳联合建立了广安(深圳)产业园,产业园引进的比亚迪云轨、渠江云谷等项目,为广安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注入新动能;在今年4月“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广安成功签约项目61个,协议投资额170.2亿元……打造内陆开放前沿,广安成绩斐然。打开广安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答卷”,我们可通过三个关键词透视广安打造内陆开放前沿的路径。

关键词一:牵手

全域开放合作 助力广安经济“腾飞”

《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广安成为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与重庆开启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度合作模式。

2018年6月7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和广安市政府也签订合作协议,深入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据了解,川渝两地企业将在广安共建“飞地园区”。

广安区域合作办副主任沈伟表示,重庆是广安引进项目的最大来源地。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每年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每年60%的游客来自重庆。

广安与深圳的合作也正成为广安开放合作的新亮点,通过深圳出资10亿元、占股51%,广安以土地入股方式出资9.6亿元、占股49%成立的深广公司,正在广安打造深圳在四川唯一的“飞地园区”——广安(深圳)产业园。

如今深广公司已成功引入比亚迪、保利特种车辆制造、深能爱众能源等众多项目,带动就业约6000人。与华为大数据中心、赛迪“中国芯”、康佳等项目基本达成合作意向。

广安(深圳)产业园内,“云轨”基地早已投入生产,深广展示馆也开馆试运营,深广大厦即将完工,企业公馆、商务酒店、人才公寓、商业服务、公园等各种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未来,企业在广安(深圳)产业园可享受与深圳一样的高质量服务。

此外,广安还牵手成都、天津、北京中关村等地,着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融入更高级别的发展格局,为广安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关键词二:通道

补齐交通“短板” 打通对外发展“快车道”

“小车跑成都,大车跑重庆”是广安的鲜活写照。在地理上,广安与重庆市垫江县、长寿区、渝北区、合川区接壤,属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而这一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

2017年,69公里长的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支线动工,将使广安高速公路形成网络,构建起“一环四纵两横”的高速公路大骨架,并将结束前锋区不通高速的历史,让华蓥市到重庆的距离缩短20公里。

省道202邻水境内段,投资12亿元的新建60公里道路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该道路将串联起邻水县护邻乡、兴仁镇等6个乡镇,在御临镇陈家垭口接省道101线到重庆。项目建成后,沿线乡镇到重庆的时间将节省40分钟。

此外,联通邻水高滩园区与重庆之间的快速通道正在加紧建设,快速通道建成后,园区企业到两江新区仅需要半小时,时间缩短一半。届时,高滩园区将真正融入重庆两江新区。

而在航空方面,广安也积极破题,广安市和西安通用航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达成合作,将在广安区、华蓥市、邻水县建设通用机场,并配套建设航空职业学院和产业园区。

未来,还将推动广安至重庆高铁建设,推动广安港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协同合作发展。

关键词三:平台

巧借活动平台 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利用全国各地的大型活动,推介展示展销“广安造”产品,吸引企业入驻,已是广安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每逢西洽会、西博会、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大型活动,广安市都会组团参加,提升“广安造”产品的影响力。

2018年5月,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举行,在活动中,广安不仅携带了大量“广安造”产品参展,还借力西洽会,成功签约项目49个,协议投资达190.13亿元。

“走出去”只是广安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方面,广安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外地企业和游客。2017年,持续5天的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活动吸引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往广安游玩。

此外,广安还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在广安,不仅有跨境商品体验中心,还有川东北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平台。这些平台的建立,促进了广安外贸经济发展,涌现出四川省华金润集团、四川利爵等一大批外贸出口企业。

下一步,广安将借助“万企出国门”等平台,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组织好“欧洲行”“欧亚行”等经贸交流活动,帮助广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黄晓芸 黄辉)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