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稳定脱贫 “两个关键”这样抓

2018年07月18日07: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今年,我市定下“43662名贫困人口脱贫、215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持续巩固提升25万人脱贫成果”的目标,广安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贫困县摘帽。

如何破题?今年初,我市在总结过去脱贫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狠抓产业发展和高质量就业两个关键,积极探索助力群众稳定脱贫的新举措。

近日,邻水县经开区湘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热闹非常,公司综合部部长黄雪平正带着一群人在车间内参观,一边走一边介绍说:“这是我们公司的涂装线,主要进行保险杠喷涂,以及保险杠打磨、包装,包装好之后,我们就直接放到这边的货架上。”

原来,这是该公司新进的10多名员工正在接受岗前培训,这些新进员工全部来自邻水县的贫困村。由于学历不高,贫困村民黄学健此前并未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在这里,除了4000元月薪,还有专门的员工公寓可供免费住宿。从2016年至今,已有近30名贫困村民在这家公司务工。

在邻水县经开区,各个企业招工均倾向于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以工招工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看到了稳定脱贫的希望。

以湘邻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了绿色通道,贫困村民只要符合他们的招工条件,公司都会优先考虑,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

今年初,在邻水县相关部门的推动下,14个异地邻水商会携企业与30个贫困村签订了长期结对帮扶协议,为贫困群众提供岗位300余个。

“与企业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这样的模式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邻水县经开区党委书记李胜勇说,他们通过“百企联百村”、扶贫专项招聘等方式,一方面鼓励企业吸纳贫困村民就业,同时也引导企业对贫困村民进行职业培训,提高贫困村民的就业能力。

而在武胜县,坚持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去年,武胜县万隆镇飞来石村的冬枣实现大丰收,粒大饱满的冬枣十分畅销,让在产业基地务工的贫困村民人均增收1万多元钱。看着冬枣又将挂果,该村第一书记向常中有了新打算。

“我们村既有产业又有文化底蕴,游飞仙谷、赏荷塘月、品贵妃枣、吃农家饭成了精品乡村旅游品牌。”按照向常中的打算,未来的飞来石村将是一个以体验游为主的乡村旅游区,冬枣园也将一改往昔“销出去”的销售模式,实施果园采摘游,让香甜的冬枣成为游客争相抢购的“香饽饽”。

这些年,因乡村游的发展而鼓了钱袋子的飞来石村村民周世斌,谈到现在的生活喜上眉梢:“包包里有钱了,生活不焦也不愁。”

今年初,广安市专门出台了《广安市农业产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和《广安市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对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和实现高质量就业进行了部署,到年底,全市将新建或改造特色产业基地17万亩,工业企业新增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人数900人、新增中小微工业企业200户,培育和发展一批带动能力强、脱贫效果好的工业企业,助力群众稳定脱贫。(记者 刘伟 刘定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