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途经江西,与江西省委负责人交谈

2018年07月13日07: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途经江西,与江西省委负责人交谈。

邓小平与江西几次交汇结缘:从革命战争年代,奔赴江西“汇合朱毛红军”,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受到错误的批判和斗争,被送到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劳动,再到改革开放以后,几次途经停留江西,发表谈话深情勉励江西发展。邓小平曾说过,他对江西是有感情的。

1932年5月,邓小平奉江西省委之命,调往会昌担任县委书记。后来,为了适应战争形势的需要,中央决定,将会昌、寻乌、安远三县联成一个整体,在会昌的筠门岭建立会昌中心县委,邓小平任中心县委书记。毛毛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说:“从1932年到1933年,父亲在会昌这一区域的工作,不但改变了会昌这一红区边沿地带的面貌,而且在他的战友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因“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谪居江西。这一呆就是3年多。谪居江西时,邓小平曾于1972年秋获准在江西境内“调查研究”。虽然他当时还未复出工作,但江西的干部群众给予了他热情的接待。瑞金县的同志对他说:“你是我们瑞金县的老县委书记!”这句话曾使邓小平感动不已。(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