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播撒春风万里

——1992年邓小平在鹰潭发表重要谈话纪实

2018年07月13日07: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的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是在中华民族振兴和腾飞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

在这35个日日夜夜里,邓小平同志一路风尘仆仆,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作了重要谈话。他携春同至,播下春风万里,使神州大地又一次春潮涌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壮观景象。

1992年1月30日,江西吹来了春风。小平同志视察了深圳、珠海之后乘火车去上海,这一天沿浙赣线从湖南进入江西境内。

火车一路风驰电掣。先是经过萍乡。1922年震撼全国的安源铁路工人大罢工,就发生在这里。小平同志1984年8月曾为安源铁路工人运动纪念馆题写馆名。当年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如今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工业发展欣欣向荣。火车经过之处,只见工厂遍布,新房幢幢,集市贸易一片繁荣。

火车从西向东穿过富饶的赣中盆地,穿过宽阔的袁河流域,经宜春到达新余。新余是一个有1700多年历史的新兴钢铁城市。今天,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在月台上稍事休息后,列车又继续向前方奔驰。

“春风得意马蹄疾。”车轮以欢快、轻松的节奏,穿过南昌市附近的向塘西站,穿过广袤的鄱阳湖平原,于当天下午3时40分,徐徐进入鹰潭车站,停靠在月台旁边。

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省长吴官正在这里迎接小平同志。

车门打开,小平同志神采奕奕地走下车来,满面笑容地和毛致用、吴官正等一一握手。

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步履稳健、轻松。他一边沿着月台缓步,一边亲切地和毛致用、吴官正谈话。

毛致用在湖南工作期间,曾先后两次接待过赴湘视察的邓小平同志,并陪同至韶山等地参观,所以很熟悉。小平同志一见面就关心地问毛致用,你来江西几年了?

毛致用说:“快四年了。”

小平同志与吴官正也熟悉,他对吴官正说,你是从武汉来的。又问,来几年了?

吴官正答:“五年多了。”

江西是农业大省,小平同志十分关注江西的农业发展。他关切地问,江西去年的年景怎么样?

毛致用说:“年景还好。1991年农业全面丰收,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5.5%,工业总产值增长14%,财政收入增长10.3%,实现收支平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2元,改革的步子是这些年来迈得最大的一年。”

小平同志听了很满意,连声赞许说,那好。他对农民增收感到欣慰,说:农民收入702元,那不简单。

接着小平同志又问:去年遭灾了没有?

毛致用回答:“遭受到比较严重的旱灾,但农民积极性高,所以仍是一个丰收年。”

吴官正说:“现在的问题是粮食压库严重,库存有140亿斤,其中在库外露天堆放的有40亿斤。”

小平同志说,在粮食问题上,江西是作了贡献的。你们有困难可以向中央反映。

小平同志的记忆力很强,念念不忘江西人民以粮食对国家作出的贡献。在三年困难时期,江西人民节衣缩食,艰苦奋斗,无私地调出大批粮食支援全国。1958—1959年度外调了9.5亿斤大米,1959—1960年度又调出了14亿多斤大米,同时还补上库存1.18亿斤,是当时全国仅有的两个增加库存的省份之一。全国人民对此有口皆碑,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表扬。这次小平同志旧事重提,说明党对作出贡献的地区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小平同志把农民引上了富裕之路,江西广大农民从小平同志倡导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中得到了实惠,看到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性,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快速发展,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市场经济大潮迅猛涌进封闭沉寂的土地。江西农业连年丰收,每年仍是全国调出粮食最多的省份之一,但是粮食库存也相应增加了。小平同志对江西解决粮食库存压力的关心和支持,使在场的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受教育和鼓舞。

小平同志对江西的情况很了解,他指出,水、旱灾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水土保持不好。要坚持把植树造林搞好,否则没希望。他问,你们植树造林怎么样?

吴官正说:“这几年我们每年造林600万亩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40.3%。”

小平同志听了连连点头,说“好”。

虽经长途乘车的劳顿,小平同志却毫无倦意。他兴致勃勃地听取了毛致用关于江西在治理整顿期间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情况汇报,高兴地说,治理整顿这几年做了不少事。他指出,没有改革开放,治理整顿就不会有这么顺利。

小平同志思路清晰,谈兴甚浓。他说,改革从农村起步,刚开始时有些同志想不通,存在疑虑,有的人还害怕是搞资本主义。但我们等待,既不给他们戴帽子,也不搞批判,做出成绩让他们看。后来认识逐步统一了,几年就能执行了。那时安徽有一个搞“傻子瓜子”的,收入上百万元,许多人反应强烈,主张动他。我说动不得。这不是一个的问题,涉及一个面,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改革开放政策要稳定,不能变。1984年以来的几年经济上得快,是一个跳跃。农民收入多了,电器也进了农户,农村盖了许多新房。要看到这个作用,没有这个跳跃,治理整顿不会这么顺利。

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强调指出,稳定发展我赞成。但是,只要能快一点还是要争取快一点。胆子要更大一点,放得更开一点。不能胆子没有了,雄心壮志也没有了。有机遇能跳还是要跳。

这时,邓楠插话说:“这个观点,老人家鼓吹了一路。”

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快一点将经济建设搞上去,这是小平同志对江西和全国的期望,也是时刻萦绕在小平同志心头的一件大事。小平同志接过邓楠的话,问毛致用、吴官正:“我讲得对不对?”

毛致用说:“您讲的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搞快一点。”

邓楠又插话说:“老人家对江西很有感情,在车上不停地讲到江西。”

连同这次途经鹰潭,小平同志已是三次来到江西东部这个新兴的城市了。望着站内站外巨大变化,邓楠对小平同志说:“您记得吧,我们以前也到过鹰潭,是从南昌用小车送来的,从鹰潭乘火车回北京。”她指的这个日子,是1973年2月19日和20日。

小平同志风趣地说,我有“三个专”:从北京到江西是用“专机”送来的,从鹰潭到北京是挂了一节车厢,“专车”送去的;在301医院住院,一个人住一层楼,也是一个“专”。小平同志谈笑风生,气氛轻松活跃,引得在场的人发出会心的微笑。

时间过得真快,小平同志在鹰潭火车站,一晃半个多钟头就过去了。他老人家没喝一口水,也没有坐下休息,在月台上时而信步,时而驻足,与毛致用、吴官正侃侃而谈。

快分别时,毛致用、吴官正依依不舍,对小平同志说:“我们大家都希望您老人家在江西住段时间。”是啊,他们表达了深受其惠的江西人民对倡导改革开放政策的小平同志的爱戴和崇敬,表达了江西人民的热切心愿和对小平同志的想念之情。

小平同志非常高兴,挥手打着招呼,满面笑容地说:“等你们更发展了再来!”这是小平同志对江西人民的嘱托,他期望并相信这块红色的故土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些、更快些!

小平同志在鹰潭的重要谈话,是对江西人民最大的关怀、鼓舞和鞭策。送走小平同志后,毛致用、吴官正在省委常委会上传达小平同志路过鹰潭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常委们认真地领会小平同志谈话的精神,一致认为,小平同志的指示非常重要,非常及时,为我们继续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快兴赣富民的步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省委这次常委会,把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精神和江西的实际相结合,归结为四句话:“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放得更开一点,发展更快一点。”并以此作标题,在2月3日《江西日报》一版头条醒目地发表了会议消息,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人民的精神。

不久,中央下发了根据小平同志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在南方视察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谈话整理而成的《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全党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这篇谈话,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了非常精辟、深刻、系统的阐述。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有如黄钟大吕,迅速传遍全国,响彻神州大地。

江西,在小平同志漫长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革命生涯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放得更开一点,发展更快一点”——这铿锵有力的“四个一点”,凝聚了小平同志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江西人民的殷切期望,鼓舞着江西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争取更大光荣,开创一个崭新的时代!(危仁)

(摘自《江西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