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脱贫攻坚 统一战线在行动【4】

2018年07月13日09: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 统一战线在行动

聚焦所需所盼

让社会各界的爱心温暖贫困群众心田

“亲爱的同学,你可能正在为上大学给父母增添学费和生活费苦恼,希望这封信能够为你解疑释惑,让你入学前不用愁……河北省户籍贫困家庭本专科考生,一次性每人资助5000元……”7月初,邢台临城县贫困家庭考生赵雪涛拿到高考成绩的同时,微信上收到了同学转来的河北省统一战线“泛海助学”行动工作协调组《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一边为686分的高考成绩激动,一边为学费发愁的他,顿时感觉心里轻松温暖了很多。

据了解,泛海集团从2017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向我省捐赠5000万元,四年共计捐赠2亿元,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我省专门成立了工作协调组,2017年“泛海助学”行动共为符合资助条件9938名学生发放助学款4969万元。为进一步完善机制、做好今年助学工作,工作协调组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调度会,优化申报流程,完善申报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今年还将资助贫困学子近万人。

“泛海助学”行动是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公益活动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统战部的积极组织联络下,省内有关团体及省外海外力量积极投入科教、健康等扶贫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心春雨”“助学圆梦”“海联卫生室”“五教献爱心·精准助脱贫”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这些公益活动,聚焦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把帮扶做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了。

这其中,有宗教界人士的热心捐助——

我省各宗教团体积极开展“五教献爱心·精准助脱贫”爱心公益活动,组织捐资200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送去衣服、棉被,支持部分贫困村扶贫项目建设,帮扶逾5万人次。

有港澳台企业和人士的积极参与——

香港河北青年会开展“赤子心,燕赵情,手牵手,共圆求学梦”助学计划,为承德市部分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2万元;

香港麟德国际传播有限公司发挥专业优势,运用现代化设计理念,为隆化县全域旅游提供规划,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香港无限极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帮助60名贫困女大学生完成学业,为对口深度贫困村捐款16万元建设村卫生室;

省政协委员张弛捐助50万元,帮助贫困群众购买中药种苗、学习种植技术。

有海外人士的一片赤子情——

中华海外联谊会先后为我省深度贫困村建设海联卫生室55所,帮扶资金225万元,提升村级卫生室诊疗水平;

河北海外联谊会“爱心春雨”慈善计划实施以来,累计收到港澳台海外人士及海联会理事等爱心人士的捐款202.7万元,定点帮扶21所特教学校,为他们购置康复、教学等器材;

河北海外联谊会谋划开展“助学圆梦”扶智行动,组织爱心企业及人士捐助500多万元,着眼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接受大专层次的职业教育,计划连续开展2-3年,资助近300名贫困学生;

欧美同学会积极协调河北康泰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为深度贫困村捐赠价值48万元的远程医疗诊断设备4台;组织专业医疗机构为乡村医生开展职业培训,并深入深度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群众送去专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片片爱心聚成合力,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党、政府和社会的温暖。据不完全统计,省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协调省内有关团体、港澳台及海外力量投入款物超过1亿元,近300个贫困村的贫困群众受益。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完善和组织实施,动员和组织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助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

同心同向,勠力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统战部引领着全省统一战线各方力量,走在助力脱贫攻坚新征程上……(记者 高原雪)

上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