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

2018年07月12日08: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在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问题,特别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邓小平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在邓小平看来,思想作风问题固然不容忽视,但制度问题更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

1980年8月,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谈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对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作了深入分析。他坦言:“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如不认真改革,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就要严重地脱离广大群众。”那么,制度上的弊端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邓小平明确指出:“从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方面来说,主要的弊端就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

在分析上述各种现象后,邓小平指出,我们今天再不健全社会主义制度,人们就会说,为什么资本主义制度所能解决的一些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反而不能解决呢?他强调:“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

思想问题属于主观因素,制度问题属于客观因素。邓小平从这两个方面来解析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制度问题更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体现了其大局观和非凡的洞察力。(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