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0年9月5,邓小平为《毛泽东选集》第二版题写书名

2018年07月05日08: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90年9月5,邓小平为《毛泽东选集》第二版题写书名。

  邓小平对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有很深的感情,对与他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同样有很深的感情。据统计,邓小平给6位领袖和战友题过词,数量分别是:毛泽东8次、周恩来6次、刘伯承5次、刘少奇4次、叶剑英和罗荣桓3次。

  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34名中央委员中,邓小平题词的有21人。但是也有委婉拒绝的。一次是1958年11月3日,邓小平到遵义视察,当时的地委书记李苏波请时任总书记的邓小平为邓萍墓题词,邓萍是红三军团攻打遵义时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干部,当时是红三军团参谋长,是彭德怀的下属。邓小平谦虚地说:“我不能题,要请彭总题。”他让李苏波准备好纸和内容,由他带回北京请彭德怀题。另一次是邓小平在参观成都武侯祠时,他的亲属刘京华当时在这个博物馆工作,请他题词,他予以委婉拒绝。这反映了邓小平题词的原则,一是根据需要;二是题词的身份是否合适。(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