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武胜县颁发首张农药经营许可证

2018年07月05日07: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3日上午,广安市武胜县农业局工作人员向四川俊洪农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洪颁发了农药经营许可证。这也是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广安市颁发的首张农药经营许可证。

唐洪在武胜县城开了一家农药专售店,今年是入行的第8年。“卖农药的门槛提高了,这是好事!”唐洪认为,这对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是一种保护,能保证农药质量,规范农药市场经营秩序,从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拿到农药经营许可证,唐洪下了大功夫。今年4月,通过培训、考试,他拿到了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合格证。此外,他还增设了可追溯电子信息码扫描识别设备等,具备了申请农药经营许可证资质。

“从今年8月1日起,无农药经营许可证,不准销售农药。”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李晓华说,8月1日后,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仍从事农药经营活动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我市农药经营市场“小散乱”问题突出,核发农药经营许可证,拉开了农药经营许可管理的序幕,标志着广安市农药经营管理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意义十分重大。

据了解,农药经营许可证由县级以上农业主管部门核发。申请农药经营许可证需要达到这些条件:营业场所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仓储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经营人员必须取得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合格证或具有农学、植保、农药3个专业的中专以上学历,同时具备与所经营农药品种、类别相适应的货架、柜台等展示、陈列设施设备,通风、消防的经营和仓储条件,可追溯电子信息码扫描识别设备和电子台账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等。

“我们已组织全市农药经营人员培训,目前,全市有786名经营人员取得参训合格证书。”李晓华说,为方便群众申报农药经营许可证,我市优化办事程序,将农药经营许可相关资料下发到各乡镇,各乡镇负责咨询和申领资料填报指导,农药经营户可以就近领取申请材料、咨询相关事项,减少重复跑路,“我们将严把申报审核关,依法逐一开展现场核查和材料核查,审查合格后才予以发证,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武胜记者站 李鸿波 记者 刘婧)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