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52)

2018年06月26日08: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2)

1978年10月11日,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会致词。他在这次会议上发出了改革的号召,提出要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他说:“这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变目前落后的生产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改变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国家对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使之适应于现代化大经济的需要。为了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就必须大大加强企业的专业化,大大提高全体职工的技术水平并且认真实行培训和考核,大大加强企业的经济核算,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利润率。因此,经济战线不仅需要进行技术上的重大改革,而且需要进行制度上、组织上的重大改革。”

邓小平的致词反映了党的十一大以后党中央对四个现代化和改革问题的正确认识,初步明确了改革的性质、任务和基本内容,为一个多月后改革的重新启动起了重大作用。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央召开了重要的工作会议,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准备。在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努力下,这次会议突破了华国锋原定的设想,成了讨论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纠正“左”倾错误、统一思想的会议。邓小平在会议闭幕时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实际上成为随即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在这个讲话中,邓小平对改革的信心更加坚定,对改革的认识也更加深刻,更加理论化。

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我们政治、经济生活中存在很多问题,“这并不是哪一些同志的责任,责任在于我们过去没有及时提出改革。但是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在历史转折的前夜,邓小平适时地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和步骤:

“现在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权力过于集中,应该有计划地大胆下放,否则不利于充分发挥国家、地方、企业和劳动者个人四个方面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实行现代化的经济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当前最迫切的是扩大厂矿企业和生产队的自主权。”

“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

“要切实保障工人农民个人的民主权利,包括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就必然产生极大的示范力量,影响左邻右舍,带动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人向他们学习。这样,就会使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地波浪式地向前发展,使全国各族人民都能比较快地富裕起来。”“这是一个大政策,一个能够影响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政策。”

从这次讲话可以看出,邓小平在引导我们恢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同时,已为经济体制的改革作出了比较明确和具体的战略部署和规划。虽然这还是初步的,但标志着中国历史行程已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永载史册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把邓小平的远见卓识变成了具体决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伟大决策。

一场真正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的伟大事业,拉开了雄壮的序幕,邓小平设计的中国改革之船,启动远航了!

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历史是最好的回答。

求富求强,是几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然而,实现这个梦想的历程是雄壮的,也是曲折的。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了历史的重任。为了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我们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有过成功的经验,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我们走了一段很长的弯路。

邓小平曾多次总结过这段历史。1987年6月,他在会见南斯拉夫客人时说:“目前我们国内正在进行改革。我是主张改革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旧的那一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过去我们搬用别国的模式,结果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在思想上导致僵化,妨碍人民和基层积极性的发挥。我们还有其他的错误,例如‘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这不是搬用别国模式的问题。可以说,从一九五七年开始我们的主要错误是‘左’,文化大革命是极‘左’。中国社会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八年二十年时间,实际上处于停滞和徘徊的状态,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没有得到多大的发展和提高。这种情况不改革行吗?”

1988年6月3日,邓小平在会见“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会议全体与会者时说:“二十年的经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政策不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这样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走上了新的道路。这些政策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和开放。”(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