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现实是一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

2018年06月22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现实是一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

  邓小平终身勤读书、善学习,而且极端重视全党同志的学习。早在1941年,他就发出加强学习的号召:“现实是一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伊始,百废待兴,党面临着从革命到执政的重大考验。主政西南的邓小平审时度势,适时提出了加强学习的号召:“要把学习搞好,认真建立学习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邓小平再次呼吁,要在全党努力“造成一种学习的空气,学习理论的空气,学习实际的空气”。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以后,当我们党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时候,邓小平更是大力倡导全党要大兴学习之风。他说,“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他将学习视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长期性历史任务,指出:“我们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只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真才实学,还是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

  我们党能够走到今天,一个重要法宝就是高度重视学习、非常善于学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习型政党。这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强大的政治优势。回望党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历史。学习是党员干部必修的功课。只有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只有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地学习,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当好人民公仆,实现人生价值。(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