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李富春、蔡畅夫妇的革命友情

2018年06月22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邓小平和蔡畅在一起。

  邓小平与李富春、蔡畅夫妇的革命友情始于20世纪20年代初,三人一起在法国勤工俭学,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一起从事革命工作。

  邓小平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一直与李富春、蔡畅在一起。邓小平曾回忆,他是和蔡畅一起在巴黎进行的入团宣誓,每个人还进行了自我宣誓。他们当时激动的心情,几十年后仍难忘记。

  在加入革命队伍的过程中,在法国从事党团工作期间,邓小平与李富春、蔡畅相当亲近,亲切地称他们为大哥、大姐。李富春和蔡畅在法国相爱并结为终身伴侣,邓小平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人。在法国的革命岁月和艰苦生活中,他们是为理想而奋斗的年轻革命家,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也是情浓于血的亲人。(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