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3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讲话

2018年06月21日08: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讲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扭转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确立了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通过改革开放来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指导思想,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历史阶段。但在拨乱反正的过程中,党内在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问题的认识上还存在着思想混乱状况。针对这种情况,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讲话着重对怀疑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进行了旗帜鲜明地批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邓小平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和阐述了四项基本原则,他强调:“如果动摇了这四条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条,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事业。”他特别强调,提出“四个坚持”并不代表中央的方针开始“收”了,发扬民主的方针改变了,而是为了“坚决克服妨碍实现三中全会方针政策的不良倾向”。

邓小平的讲话是针对理论工作务虚会提出的问题作的总结,但它的意义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讲话回答的是当时全党工作面临的问题,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这个重要讲话对我们党在思想路线上拨乱反正,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高丽、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