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任何时候我都没有让过步!”

2018年06月21日08: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1992年南方谈话后,邓小平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关注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思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是其中之一。

1993年9月16日,他在同弟弟邓垦的谈话中提到:“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就在‘四个坚持’。‘四个坚持’集中体现在党的领导。”这是邓小平在以往对四项基本原则不断阐释的基础上,根据中共十四大后我国开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情况,作出的新思考新论断。

谈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说:“这个问题可以敞开来说,我那个讲话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

邓小平提到的“那个讲话”,指的是1979年3月30日他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所作的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时隔14年,邓小平依然认为,当初“那个讲话”很对很及时,“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可以敞开来说”。邓小平的这一表示,反映了他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妥协的立场和态度,彰显了其坚定的政治自信。

邓小平不是第一次作这样的表示。改革开放新时期,类似的情形,至少还有过两次。

一次是1986年12月30日,邓小平在与几位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批评从中央到地方,在思想理论战线上软弱,丧失了阵地,放任资产阶级自由化,好人没有勇气讲话,好像自己输了理似的。邓小平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什么输理的。四项基本原则必须讲,人民民主专政必须讲。要争取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人民民主专政不行,不能让那些颠倒是非、混淆黑白、造谣诬蔑的人畅行无阻,煽动群众。”

一次是1992年的南方谈话。着眼于社会主义中国的长治久安,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反复告诫:“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他同时强调:“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我们绝不会放弃。”

在改革开放之前,邓小平也有过类似的表态。

1957年1月16日,他在和刘少奇召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讨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稿,谈到青年团的首要问题是接受不接受党的领导时说:“欧洲现在有一股风,不敢讲党的领导,好像讲了就输了理似的。”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指出:“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的好传统。”“不敢提接受党的领导,就是向资产阶级投降。”

不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没有输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样没有输理。1989年3月4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说:我们搞四化,搞改革开放,关键是稳定。“中国不能乱,这个道理要反复讲,放开讲。不讲,反而好像输了理。”

当时,一些地方在党的宣传工作上,没有积极主动、理直气壮而又有说服力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没有对一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严重错误思想进行有力的斗争。针对这种现象,邓小平多次提出严肃批评。他反复强调,一定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怀疑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一定要“用巨大的努力”“作坚决的斗争”;对一些人散布的所谓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言论,一定要“彻底驳倒”;对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并且触犯了刑律的人,一定要“严肃处理”。

邓小平本人就是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宣传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典范。翻阅他的文选、文集、年谱、传记,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等深入阐释而又充满感情的话语比比皆是。他说:“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只有人民内部的民主,而没有对破坏分子的专政,社会就不可能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把现代化建设搞成功。”他又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多次讲过,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总结自己几十年革命和建设生涯,邓小平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任何时候我都没有让过步!”

改革开放之初,针对某些人企图动摇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严正警告说“这是决不许可的”,每个共产党员,更不必说每个党的思想理论工作者,“决不允许在这个立场上有丝毫动摇。”1986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讨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草案时,有人不赞成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写进文件中。原本不准备讲话的邓小平挺身而出,斩钉截铁地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我讲得最多,而且我最坚持。”“反对自由化,不仅这次要讲,还要讲十年二十年。”

邓小平多次强调,稳定压倒一切,凡是妨碍稳定的就要对付,不能让步,不能迁就。“我们不在乎别人说我们什么,真正在乎的是有一个好的环境来发展自己。”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邓小平坚定表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我们绝不会放弃。”南方谈话中,他更是充满自信地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他谆谆告诫:“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他在一次谈话中又说:什么是社会主义,从来没有搞清楚过,现在搞清楚了。这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经历了几百年,社会主义才几十年,就要判定输赢?赢家一定会是社会主义。

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邓小平强调“不输理”,旗帜鲜明坚定维护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稳定政治局面的形成,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他指出,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含糊其辞。他要求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习近平总书记说,对别有用心的人散布的政治谣言和奇谈怪论,“如果我们不及时加以澄清和纠正,就会以讹传讹,反倒让世人觉得我们输了理似的。”因而,要主动发声,让正确的声音先入为主;要及时反驳,让正确的声音盖过它们。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我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重温邓小平对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的强调和坚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张曙)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高丽、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