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50)

2018年06月20日09: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高屹

  邓小平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基本结束(2)

  对第一个“历史问题决议”,邓小平并不陌生。那么,现在要做的这个决议,显然要在前一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基础上有发展。他说:“现在这一次,要正确地评价毛泽东思想,科学地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就要把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今后还要继续贯彻执行的内容,用比较概括的语言写出来。‘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毛泽东同志是犯了错误的。在讲到毛泽东同志、毛泽东思想的时候,要对这一时期的错误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

  邓小平一口气地说着,看到对面几个人都在紧张地做记录,他停顿了片刻,又接着说下去:“第二,对建国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

  “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

  随后,邓小平又简要地讲了新中国建立以后至1957年反右派斗争前的党的历史,讲了毛泽东在其中的正确指导。

  4月1日上午,邓小平又把胡耀邦等人召来,谈自己对修改后的“历史问题决议”提纲的看法。

  他以商量的口吻说:“整个设计,可不可以考虑,先有个前言,回顾一下建国以前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段,话不要太多。然后,建国以来十七年一段,‘文化大革命’一段,毛泽东思想一段,最后有个结语。结语讲我们党还是伟大的,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

  对修改后的提纲中提到的几条经验,邓小平认为“意思都好”,看看摆在什么地方讲。但是,邓小平还是向在座的中央负责同志强调:“决议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党内党外、国内国外都需要我们对这一问题加以论证,加以阐述,加以概括。”很显然,他还是在抓起草决议工程中的重点。

  在这次谈话中,他又讲了1957年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的十年中,我们党和国家中发生的重要事件,讲了正确的方面,也讲了错误的方面;讲了前进,也讲了挫折,特别是讲了毛泽东的功绩和失误。

  根据邓小平“要尽快搞出个稿子来”的明确指示,决议起草小组夜以继日,终于赶出了决议的草稿。

  不料,邓小平仔细看了决议草稿后,觉得草稿不行,要重新来。他认为这篇草稿没有很好体现原来的设想,即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虽然1957年以前的几部分,事实差不多,但是叙述的方法,特别是语调,要重新斟酌、修改。总之,邓小平感到整个草稿写得太沉闷,不像个决议。所以要进行修改,“工程比较大”。

  6月27日,邓小平同胡耀邦、胡乔木、姚依林、邓力群等人谈话,他说:“要说清楚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同志有哪些贡献。他的思想还在发展中。我们要恢复毛泽东思想,坚持毛泽东思想,以至还要发展毛泽东思想……要把这些思想充分地表达出来。”

  邓小平随即列举了毛泽东的一些重要文章,如《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等,并告诉起草小组负责人,这些重要文章都要写到,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要继续坚持和发展的。从而给人们“一个很清楚的印象,究竟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毛泽东思想,指的是些什么内容。”

  在座的几个人明白,邓小平对决议没有把重点放在毛泽东思想的论述上,特别是没有讲清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与错误的问题感到不满意。所以,邓小平在谈话中再次强调:“重点放在毛泽东思想是什么、毛泽东同志正确的东西是什么这方面。错误的东西要批评,但是要很恰当。单单讲毛泽东同志本人的错误不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一个制度问题。毛泽东同志说了许多好话,但因为过去一些制度不好,把他推向了反面。毛泽东同志晚年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要讲,但是要概括一点,要恰当。主要的内容,还是集中讲正确的东西。因为这符合历史。”

  他以商量的语气讲:“是不是结语写一段我们还要继续发展毛泽东思想。”比如毛泽东同志多次不赞成歌功颂德,“我们现在的中央所坚持的这一套,就是毛泽东思想,当然我们也有具体化的内容。”

  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还提到对“两个凡是”要进行批评的问题。

  决议起草小组又对初稿作了较大的修改,并下发到有关部门,在党内4000人的范围内进行广泛讨论,征求进一步修改意见。讨论中,一些同志对这次草稿中历史地科学地评价毛泽东与“文化大革命”,对于肯定毛泽东思想,提出了一些意见,有的甚至相当极端。

  邓小平看了有关情况的简报,首先肯定大家“畅所欲言,众说纷纭,有些意见很好。”同时觉得讨论稿的篇幅还是太长,应该压缩。可以不说的去掉,该说的就可以更突出。正是这个时候,邓小平接受了奥琳埃娜·法拉奇的采访,谈了那番真知灼见。

  随后,邓小平又找到中央警卫局的同志交谈。他们把邓小平同奥琳埃娜·法拉奇的谈话向战士们作了宣读,并组织大家讨论。干部、战士们都觉得这样讲好,能够接受。

  针对讨论中出现的极端意见,邓小平觉得必须予以澄清。

  10月25日,他召集胡耀邦以及负责起草的胡乔木、邓力群等人谈话,明确地阐述自己对这些极端意见的看法。他对几位同志说:“关于毛泽东同志功过的评价和毛泽东思想,写不写、怎么写,的确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紧接着,他肯定地讲道:“不提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同志的功过评价不恰当,老工人通不过,土改时候的贫下中农通不过,同他们联系的一大批干部也通不过。”

  邓小平看着在座的几位,语重心长地说:“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