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把主要精力放到经常工作方面

戚义明

2018年06月15日08: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戚义明

  1961年10月23日,邓小平在接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工作会议全体人员时,讲过这样一段话:

  我们的群众路线,不是满足于那个热热闹闹,主要的是要做经常的、细致的工作,做人的工作。这是一点一滴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积累起来,才有我们伟大的成绩。所以,我们要搞得深入一些。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的传统,有热闹的形式,但是归根到底,我们是实事求是地做深入的工作……最容易的工作是开大会,发个一般号召,敲锣打鼓,搞得热热闹闹,那个工作究竟见多少效?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到经常工作方面。

  邓小平的这番话虽然是对团干部说的,针对的却是党的全部工作。在此后的几个月内,邓小平多次说过类似的话。12月18日,他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说:“群众路线是党的传统,群众运动要在经常性的一点一滴的工作基础上搞。有些群众运动不合乎群众路线,违反了群众路线。”12月27日,他在接见参加全国省、市、自治区妇联主任会议全体人员时指出:“这几年,经常的细致的工作忽略了。”“现在党的工作、群众工作要着重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1962年2月6日,他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上讲话时又指出:“群众运动是实行群众路线的一种形式。群众运动搞得好不好,也是要看我们经常的工作基础搞得好不好。”“党、群众组织、军队、企业、机关,都要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

  在短短几个月内,邓小平连续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注意经常性的工作,这绝不是偶然,而是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他对“大跃进”以后党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和错误的反思有关。邓小平在工作中十分注意并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他认为,人只要工作,没有不犯错误的,关键在于不断地及时总结,以更好地前进。在他看来,“大跃进”之后我们工作中之所以发生一些偏差,从党的领导工作这个角度来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片面强调群众运动这种工作形式,而忽视了在群众中做好经常性的细致的工作,因此他强调“要把主要精力放到经常工作方面”。

  邓小平强调要做好经常性工作,既是在提倡一种好的思想作风,也是在提倡一种好的工作方法。

  首先,是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到经常工作方面”,是一个思想作风问题,即是不是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但是,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并不等于群众运动。针对“大跃进”中一些地方什么都搞群众运动的做法,邓小平指出:“群众运动只是群众路线的一种形式,不是一年到头全运动,不是一律的这里运动什么那里也运动什么。不能照搬,只能实事求是。”如果一年到头都搞运动,“就变成浮夸、形式主义了”。这实际上反而是违背了群众意志,从而损害了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

  其次,是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到经常工作方面”,也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在邓小平看来,“经常工作是基础”,要把我们的事业干好,靠临时突击不行,靠发一般的号召也不行,“归根到底要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干任何工作,我们都不能幻想“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做大量艰苦、细致、深入的日常工作。各行各业都应该有自己的经常性工作,用邓小平的话说,就是都要有“经常死死抓住不放的事情”。把这些事情抓好了,就会事半功倍,工作就会真正地扎实有效。当然,在实际工作中,出于需要有时也会搞这样或那样的“突击”,但邓小平认为,即使是突击运动也只有建立在经常工作的基础上才可靠。经常性的工作不扎实,突击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有的甚至会流于形式。

  邓小平强调做好经常性工作,实际上也就是提倡“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就是说,不管做什么工作,我们都要抱着踏踏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能哗众取宠、投机取巧,否则不仅有害于党的事业,到头来也必然会害了我们自己。

  现在,党中央提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好经常性的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在群众中必须要做的经常性工作,这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根本环节和基础性工作,任何时候都放松和忽视不得。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而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或个人的所谓政绩而追求短期效益、去搞那些“形象工程”。这实际上是投机取巧的思想和华而不实的行为,对党、对自己都是非常有害的。对于各级领导机关来说,一定要坚持做好大量细致的日常工作,有了这个坚实基础,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就会更加主动,处理起来就会更加从容。如果经常性的工作“不到位”,不注意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那么面临突发事件时,就必然是被动应付、手忙脚乱,工作必然会受损失。这种“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总之,不管是党委还是政府,也不管是哪个地方哪个部门,都要把着眼点放在经常性工作方面,都要找到自己“应该经常死死抓住不放的事情”。每个部门、每个人的经常性工作都“到位”了,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兴旺发达。

  (摘自《党的文献》)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