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就是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最起码的原则

2018年06月14日10: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就是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最起码的原则。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科学的、老老实实的态度,一点弄虚作假也不行,事物的本来面目用语言是改变不了的。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会见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时指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就是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最起码的原则。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科学的、老老实实的态度,一点弄虚作假也不行,事物的本来面目用语言是改变不了的。”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

  实事求是是邓小平一生最鲜明的思想特点。他始终相信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倡导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绝非易事,需要真知、勇气和办法。要获得真知、勇气、办法,就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就要牢记宗旨使命,克服私心杂念、敢于坚持真理;就要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方式、善于排除干扰。在这些方面,邓小平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