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6年3月,邓小平视察西安飞机制造公司

2018年06月14日09: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66年3月,邓小平视察西安飞机制造公司。

陕西地处中国腹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20世纪60年代,国家把陕西作为发展现代化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地区之一,列入的三线建设项目多达117项。1966年3月,邓小平前往陕西,视察三线建设。

年过六旬的邓小平不顾劳累,连日奔波,先后视察了在陕的三机部六院第八、第十二、第三十研究所和庆安机械厂等。视察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简称西飞)时观看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国产战斗机的飞行表演。在陕期间,邓小平还主持召开了有国家三线建设负责人、国务院相关部委负责人、西北三线建设负责人及中共中央西北局、中共陕西省委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研究西北特别是陕西的航空、航天等国防工业和三线建设发展问题,解决一些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指明了发展方向。

西飞公司珍存的历史资料,详细地记述了邓小平当年视察西飞时的情形。接待室非常简陋,一圈普通的木制靠背椅的中间,摆放着工厂主要建筑物模型的沙盘,李溪溥总工程师首先在沙盘前向邓小平介绍了工厂建设的情况。接下来,孙志端厂长向邓小平汇报。他从工厂设计规模的变化,讲到基本建设即将竣工;从零部件生产,讲到“轰六”飞机全面研制;从贯彻“工业七十条”,讲到执行“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方针;从领导班子的决心,讲到广大职工的积极性。邓小平神情专注地听着,时而点头赞许,时而插话提问。当听到工厂即将全面建成,“轰六”计划两年后上天时,邓小平说,一定要汲取基本建设返修加固、劳民伤财的教训,把产品质量搞好,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求数量,求速度。(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