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48)

高屹

2018年06月13日08: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高屹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在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的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从过去一个时期盛行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精神枷锁中解脱出来,党内外思想活跃,出现了努力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的生动景象。这是当时中国政治生活的主流。但与此同时,社会上又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的思想动向。

  一方面,少数仍坚持“左”倾错误的人认为党的工作重点转移转急了、转坏了,落实各项政策是“烧香引鬼”;有人说,现在“同美帝建了交,同兄弟(越)打了仗,给地富摘了帽,搞专政没对象,抓斗争没有纲”。他们攻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右倾、复辟、倒退。还有极少数深受林彪、“四人帮”极“左”思潮毒害的人,以及“四人帮”的残渣余孽,则散布流言蜚语,甚至成立非法组织,搞非法活动,恶意攻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一些中央领导人。山西运城地区个别县的负责人认为,中央路线是错误的,甚至说三中全会以来是“逆风千里”,是一场“浩劫”,而且比“文化大革命”有过之而无不及;北京等地还出现了所谓“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反对机会主义同盟十九人委员会”等印发的传单,指名攻击邓小平、胡耀邦、胡乔木等,攻击中央的现行政策是“要把中国引导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这些“左”的观点和极“左”言论,对于思想尚处于解冻过程中的相当部分干部和群众来说,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

  另一方面,还有少数人不能以正确的观点和方法认识历史和现实,对诸如为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济发展速度比较慢,为什么毛泽东晚年犯了严重的错误,为什么政治运动不断、甚至发生十年“文革”这样的灾难,为什么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却得到比较稳定的、迅速的发展等问题,不能给以科学的分析和回答,因而对党的领导、对毛泽东思想、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表现出迷茫和怀疑,思想上出现混乱,产生了所谓的“信仰危机”。

  特别是有极少数人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帜,歪曲历史,曲解现实,从根本上反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他们要求走资本主义道路,实质上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一些人上街张贴大字报、大标语,耸人听闻地提出了什么“反饥饿”“要人权”等口号,煽动一部分人游行示威。有个所谓“中国人权小组”居然贴出大字报,要求美国总统“关怀”中国的人权。有个所谓“解冻社”发表了一个宣言,公开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说这是分裂人类。上海有个所谓“民主讨论会”,其中有些人鼓吹:“万恶之源是无产阶级专政。”他们公开声言,他们的任务就是要解决“四人帮”没有解决的那些“走资派”。有的人甚至同敌特机构发生联系,策划破坏活动。

  这些人的活动由于一般都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同时又利用了十年中遗留下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很容易蒙蔽一部分目前有困难而政府一时不能完全予以解决的群众,因而社会上掀起了一小股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的思潮。这种思潮在一部分群众中造成了思想混乱。受这种思潮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少数人的闹事现象。如冲击党政机关、阻断交通,等等,严重破坏了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

  很显然,这种思潮如果任其发展,不加制止,那么,刚刚形成的安定团结局面就可能被破坏,刚刚开始的思想解放就有可能被引上歧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就很难贯彻。因此,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这股思潮的动向。

  1979年1月27日,邓小平在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汇报后指出,要讲清民主问题,要邀请人研究这个问题,写大文章。3月30日,邓小平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人民大会堂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人员扩大到四百余人,除当时召开的理论务虚会的人员外,还有中央机关和北京市的干部。

  邓小平在讲话中首先指出,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这四项是: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他说,这四项基本原则并不是新的东西,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所一贯坚持的。粉碎“四人帮”以至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一直是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的。比如:我们批判了“四人帮”那种以极“左”面目出现的主张普遍贫穷的假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我们粉碎了“四人帮”的封建法西斯主义,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错案,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我们恢复了遭到破坏的党的三大作风,健全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从而大大提高了党的威信,加强了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我们破除了林彪和“四人帮”所制造的精神枷锁,坚持领袖是人不是神;坚持完整地、准确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就恢复了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尽管如此,中央认为今天还是有很大的必要来强调宣传这四项基本原则。因为,现在党内和社会上都还存在着从“左”的和右的方面歪曲、怀疑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

  邓小平对这四项基本原则分别作了论述。他说: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首先是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从五四运动到现在六十年来的切身体验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历史结论。中国离开社会主义就必然退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绝大多数人决不允许历史倒退。我们必须坚持专政。没有这个专政,我们就不可能保卫从而也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当然不会没有错误,而党如何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正确的和有效的领导,也还是一个必须认真和努力解决的问题,但这决不能成为要求削弱和取消党的领导的理由。离开党的领导,事实上只能导致无政府主义,导致社会主义事业的瓦解和覆灭。我们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中国革命的旗帜,今后将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毛泽东思想,是半个多世纪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

  总之,中央认为,今天必须反复强调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每个共产党员,绝不允许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有丝毫动摇。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事业。

  当然,这四项基本原则在新的形势下都有新意义,都需要根据新的丰富的事实作出新的有充分说服力的论证。这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重大的理论任务。

  邓小平关于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在整个党内,在社会上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热烈拥护。大家认为,这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为我们当前的思想解放,为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可靠的政治基础和根本的方向。

  根据邓小平的这篇讲话,全国各地立即进行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教育,通过一系列宣传和斗争,很快击退了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促进了三中全会路线的贯彻,推动了思想解放和拨乱反正的深入开展。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