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1980年7月22日视察二汽

黄正夏

2018年06月12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黄正夏

  小平同志1980年7月22日视察二汽,当时陪同视察的有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同志,还有正在二汽考察的河南省委第一书记段君毅、第二书记胡立教等同志。前一天,省委领导转达首长处提出的要求:只要两位企业领导同志陪同,希望有年轻干部,只用一辆面包车接送,不要前呼后拥,不要照相,不准备吃饭。党委研究由我(当时任二汽党委第一书记、厂长)和副厂长(后来提为书记)王兆国同志,全程接待小平同志。

  二汽的各个分厂,分散建设在十几个山沟口附近的小盆地上。小平同志一边视察、一边听汇报,向我们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下面就关系二汽建设大转折、大发展的几个问题,进行回忆。

  一

  小平同志纵观世界形势,全局在胸,当时就开始抓住“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向我们指出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那时困扰、影响我们放手建设和发展的,是二汽的长远发展目标,到底是以军用产品为主,还是以民用产品为主的问题。小平同志斩钉截铁地说,你们注意搞军用产品当然好,但是从长远从根本上说,是搞民用产品。世界大战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打不起来,军品订货少,民品市场大、改进快。

  我们根据这些指示,下决心调整部署,把二汽原由国务院审定的、年产10万辆汽车纲领中的年产4.5万辆两种军用车,大幅度调低到1万辆;把5.5万辆民用载货车,大幅度调升到9万辆。由于民用产品批量大,当时已出现市场竞争压力,需要我们不断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实际上就加速了产品的开发和更新。就是在军用产品上,我们当时也只有2.5吨级汽油越野车,部队由于装备改进、重炮增多,更多需要3.5吨级柴油越野车。我们注意了市场发展的同样需要,还在新疆开发了沙漠勘探车;在西南开发了高原客货车。许多新车型不但可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也解决了国防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充分认识到小平同志根据新的时代形势,指导企业确立长远发展方针、明确发展方向的决定性意义。

  二

  小平同志在视察中多次嘱咐我们,要高度重视新技术发展、新产品开发,特别要提高质量,要多到国外考察,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在二汽发动机分厂,有一台由济南第二机床厂设计制造、由1784把刀具组成的汽缸体大拉床,被誉为“千手观音”。小平同志在视察这台精巧的拉床时,把段君毅同志拉到跟前,指着厂标说,国内能做这种复杂的大型专用机床,很不错嘛。并问质量精度如何?当我们汇报国外开始采用组合机床和数控机床时,小平同志说,一定要加强新产品开发,要注意多品种系列化生产,没有自己的新产品,是站不住脚的。国外很多设备、生产线都用电子计算机控制,你们要注意这个新动向,既搞点大型机,也搞些终端机、专用机,一面加速引进,一面自己设计制造。这是一个重要提示,当时世界信息技术刚刚露头,电子计算机才开始在生产线上应用。这充分体现出小平同志对世界高新技术的敏锐洞察力。

  当小平同志视察到从西德引进的1.2万吨热模锻压力机自动生产线时,他问花了多少外汇,我回答说,当时为1000万美元,现在要3000万美元,引进后均由我们自行安装、操作,运行情况良好。外国人原以为我们不可能安装,设备仍然堆放在仓库里,来厂看后,发现运行正常,并有小的改进,非常吃惊。许多外国人参观我们厂的建设规模后说,从二汽的建设看到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决心、气魄和能力。小平同志非常赞赏,说中国搞四个现代化就应当有这样的信心,一定要这样做。但还要多到国外考察,多学习,闭关锁国、固步自封,肯定会落后。

  当小平同志看到二汽两种军用越野车攀登上32至34度的山坡、上下平稳自如时,满意地说,汽车能爬上这样陡的高坡,部队指战员们当然欢迎,难怪部队要为你们的车请功,说你们的车是英雄车、功臣车,质量是头等大事。

  我们根据小平同志这次指示精神,下决心建设了一座当时东亚最大的高水平试车场,聘请英国专家设计,建设了能爬45%、60%坡度的两条试车专线,对越野车进行更严格的考验,对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提出更高的要求。专门组团到美国考察了电子计算机、数控机床在生产线上的应用,引进和建立了总厂计算中心和各分厂的终端机,改进生产管理、产品设计、设备制造,提高自动化、智能化集成能力。

  三

  小平同志特别赞同二汽在行业中开展大协作,鼓励竞争,推动联合,进行集团化建设的做法。开展行业联合,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小平同志就提出过,当时叫做组织托拉斯;1975年小平同志又提出以汽车行业为试点,开展大协作。但都由于当时的政治原因,未能实现。这次小平同志直接问我对汽车行业进行大协作的意见。我回答说,我们听过饶斌同志的传达,对这个问题已作了调查和座谈,准备首先联合四个省的八家企业,组织联营公司,然后逐步推广。小平同志非常满意,认为可大胆试验,像汽车这样的行业,只有打破“小而全”,鼓励竞争、推动联合、组织大集团,才能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更好地设计和开发新产品,并利用国外技术,吸收国际资金。

  我还向小平同志汇报了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合作搞外贸的情况,用二汽的卡车、装雷诺的柴油发动机,向国外出口。小平同志说,雷诺公司我知道,我在那里做过工人。你们应当很好地开展国际贸易,通过贸易搞合作更有利。目前国际市场汽车已经饱和,还有生意可做,既然汽车可以出口,其他机械产品也应该能够出口,这说明外贸的潜力很大,只要把质量搞好就能出口,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多出去考察,寻找我们的差距,才能锻炼和培养自己的人才,才能较快地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我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意见,先后组团到法国、德国、日本、美国、英国考察,既考察生产管理,也学习产品开发、企业经营管理。过去,我们只知道抓生产,完成批准的生产计划,经过考察,才接触和学习了国际上成本核算、技术开发、质量管理、销售服务、资本经营等一系列经验,从而把“单纯生产型企业”,逐步改造成“生产开发型企业”,进而改造成为“经营开发型企业”。以后总结成为以总厂分厂“分层经营机制”为内容的“质量、技术、效益型企业”。

  四

  小平同志特别鼓励我们通过“自筹资金、续建二汽”渡过停缓建难关。当时二汽尚未建成,要建设10万辆汽车生产能力,尚缺8亿元投资。由于国家财政困难,在1980年初,国家计委、经委、建委曾以正式文件,通知二汽缓建,停发一切基建投资及设备材料购置费用,只发职工工资及设备维修费,这对当时已有3万多职工、2万多台设备,刚刚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的二汽来说,真是晴天霹雳。为了渡过这一难关,我们曾写过两次不上缴、或少上缴利润的报告,都没有批准。最后我们提出“不要投资,只要政策”的方案,请求国家批准,将按计划应当留给企业的三笔资金:折旧资金、企业留利、设备维修费各抽一部分,由企业统一“捆起来”使用,自行安排续建。预计1980年至1985年,可自筹3.3亿元。李先念副总理批准了我们的方案,几个月来执行情况很好,从总厂到分厂,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这次小平同志听到汇报后,非常高兴地说,我看过国务院批准二汽续建的文件,这是国家财政管理体制上的一个革新,是个创举。企业的潜力大得很,只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团结一心图发展,不吃大锅饭,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你们大胆试验下去,其他的大厂也可以这样做。听了小平同志的鼓励,我们心中更有底了。我们曾抵制了一些好心同志的批评,把“死财政”变成“活财政”。到1985年底,不仅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投资,而且提前两年建成了年产10万辆汽车生产能力,生产了35万辆优质汽车,还增加了相当国家基建投资的固定资产3.9亿元,实现利润8亿多元,上缴税收4亿多元,增建了技术中心、汽车道路试验场、自备电热厂、电视广播中心,填补了过去“先生产、后生活”的欠账,加盖职工宿舍60多万平方米,修建厂区道路几十公里,绿化厂区面积近三分之一。

  五

  小平同志特别关心培养和提拔、使用青年干部。

  王兆国同志这次陪我一起做接待工作,主要是负责领导同志视察各单位时的统一安排、协调和组织联络工作,当然也有让青年干部学习中央领导人工作方法和作风的意图。

  小平同志在参观途中的汽车上,看到兆国同志这么年轻,就担任了企业领导人,就把兆国同志叫到身边坐下,并向兆国同志询问了一些情况。我介绍说,这是二汽的一位副厂长。小平同志问,是总厂的副厂长、还是分厂的副厂长?我说,是总厂的副厂长,协助管生产的,今年38岁。小平同志感到很兴奋,一直端详着兆国同志。我说,这个同志一直表现得很好,可不是“坐直升飞机”提拔上来的,是小步快跑,大学毕业分配来厂后,从分厂的技术员、到分厂团委书记、再到总厂团委书记、政治部副主任、党委常委,又下放到一个分厂搞书记工作三年,把这个分厂建成二汽的第一个大庆式单位,才提拔到总厂协助管生产的。

  小平同志仔细地听着。他说,你们注意培养青年干部很好,我们老同志第一个重要任务是培养青年干部,你们这么大的厂子,能提拔30多岁的优秀青年干部当厂长,可见我们党有的是人才。只看你能不能发现,让不让他们进行各种锻炼考验,敢不敢放手让他们挑担子。小平同志这些话,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也是很大的鞭策。

  (摘自《湖北日报》)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