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5年4月,邓小平陪同金日成乘敞篷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受到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2018年06月06日08: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于1973年复出以后,即协助周恩来分管外事工作。1974年4月,邓小平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在会上发言,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1975年2月,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定国务院12位副总理的分工。会议确定:邓小平“主管外事,在周恩来总理治病疗养期间,代总理主持会议和呈批主要文件”。邓小平“主管外事”,在1975年做了许多工作,他根据不同对象,继续阐述和宣传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和毛泽东对国际形势、美苏争霸、苏联的战略重点、和平与战争等问题的分析及中国的外交政策。据《邓小平年谱》记载,这一年邓小平接待、会见、迎送来自世界32个国家或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各种代表团或外宾64批(次),陪同毛泽东会见外宾12次,批阅外事文件27件,为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为1975年4月,邓小平陪同金日成乘敞篷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受到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吴昊、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