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45)

高屹

2018年06月06日08: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高屹

  与法拉奇直面交锋: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2)

  奥琳埃娜·法拉奇作为西方著名的记者,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对中国在几十年前发生的那场翻天覆地变化是了解的。但是,对于毛泽东在这场历史巨变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她就不甚清楚了。而且她觉得,西方的一些舆论焦点也不在这个问题上。

  邓小平似乎猜透了对方的想法,他面带回顾的表情,向女记者解释自己刚才谈到的论断:

  “应该说,在六十年代以前或五十年代后期以前,他的许多思想给我们带来了胜利,他提出的一些根本的原理是非常正确的。他创造性地把马列主义运用到中国革命的各个方面,包括哲学、政治、军事、文艺和其他领域,都有创造性的见解。但是,他在一生的后期,特别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而且错误不小,给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带来许多不幸。”

  女记者注意到,邓小平在讲述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时,表情十分开朗、自豪,显然,他为能在毛泽东这样的伟大领导人领导下工作过而感到自豪。讲到毛泽东的错误,他又表现出一种复杂的情感。邓小平停顿了一下,接着又点燃了一支香烟,继续按照原有的思路讲下去:

  “我们党在延安时期,把毛主席各方面的思想概括为毛泽东思想,把它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因为我们遵循毛泽东思想,才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当然,毛泽东思想不是毛泽东同志一个人的创造,包括老一辈革命家都参与了毛泽东思想的建立和发展。主要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但是,由于胜利,他不够谨慎了,在他晚年有些不健康的因素、不健康的思想逐渐露头,主要是一些‘左’的思想。有相当部分违背了他原来的思想,违背了他原来十分好的正确主张,包括他的工作作风。这时,他接触实际少了。他在生前没有把过去良好的作风,比如说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很好地贯彻下去,没有制定也没有形成良好的制度。这不仅是毛泽东同志本人的缺点,我们这些老一辈的革命家,包括我,也是有责任的。”

  说到这里,邓小平那实事求是的精神,坦诚宽阔的政治胸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陪同人员、翻译和记录人员,也感染了女记者。

  “我们党的政治生活、国家的政治生活有些不正常了,家长制或家长作风发展起来了,颂扬个人的东西多了,整个政治生活不那么健康,以至最后导致了‘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错误的。”

  女记者从毛泽东主席晚年身体状况谈起,直接问起毛泽东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错误问题。她接住邓小平说毛泽东晚年身体不好的话头说:

  “你说在后一段时期毛主席身体不好,但刘少奇被捕入狱以及死在狱中时,毛主席身体并不坏。过去还有其他错误。”

  女记者谈锋甚锐:“‘大跃进’难道不是错误?

  照搬苏联的模式难道不是错误?对过去这段错误要追溯至何时?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到底想干什么?”

  问话像连珠炮式地接踵而至,虽然语音不高,其中还掺杂着女性柔软的音腔,甚至脸上也不失女性温和的微笑,但所提的问题分量很重。在当时那种大环境中,完美、准确地回答上述每个问题,绝不是件轻松的事。当时,所有在座的人都感到了这种严肃、紧张的气氛。

  邓小平镇定自若,像当年指挥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时那般从容,只是侧了下身体,想使对方容易看清自己的全部表情。他停顿了片刻,胸有成竹地讲:

  “错误是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的。比如说,‘大跃进’是不正确的。这个责任不仅仅是毛主席一个人的,我们这些人脑子都发热了。完全违背客观规律,企图一下子把经济搞上去。主观愿望违背客观规律,肯定要受损失。但‘大跃进’本身的主要责任还是毛主席的。当时,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毛主席首先很快地发觉了这些错误,提出改正这些错误。由于其他因素,这个改正没有贯彻下去。一九六二年,毛主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但毕竟对这些教训总结不够,导致爆发了‘文化大革命’。”

  又是谈“文化大革命”的爆发。邓小平讲了“大跃进”的来龙去脉,实际上也讲到了“文化大革命”发生的思想来源。但是,“文化大革命”的发动者也应当提到,于是,邓小平回答道:

  “搞‘文化大革命’,就毛主席本身的愿望来说,是出于避免资本主义复辟的考虑,但对中国本身的实际情况作了错误的估计。首先把革命的对象搞错了,导致了抓所谓‘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样打击了原来在革命中有建树的、有实际经验的各级领导干部,其中包括刘少奇同志在内。”

  女记者通过翻译,得知了邓小平谈话内容,明白对方在逐一地、毫不含糊地解答自己所提出的难题。毛泽东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是错了,那么“文化大革命”错在何处?这正是她想进一步询问的。没想到,邓小平又主动地触及了这个在1980年还难以全面回答的问题。他说:

  “毛主席在去世前一两年讲过,‘文化大革命’有两个错误,一个是‘打倒一切’,一个是‘全面内战’。只就这两点讲,就已经不能说‘文化大革命’是正确的。毛主席犯的是政治错误,这个错误不算小。另一方面,错误被林彪、‘四人帮’这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了。他们的目的就是阴谋夺权。所以要区别毛主席的错误同林彪、‘四人帮’的罪行。”

  (未完待续)

(责编:吴昊、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