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2018年06月01日08: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讲话。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一些同志天天讲毛泽东思想,却往往忘记、抛弃甚至反对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不但如此,有的人还认为谁要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谁就是犯了弥天大罪。

  邓小平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邓小平是一个务实的思想家,也是一个实干家,他的思想方法具有鲜明的求实务实取向。结合实际,注重实践,讲求实效,就是邓小平思想方法的一个重要特色。他要求大家思考问题“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他还认为,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央的指示、上级的指示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当‘收发室’,简单地照抄照转。”(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