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1年8月,邓小平在新疆观看紫泥泉种羊场培育的细毛羊

2018年06月01日08: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1年8月,邓小平在新疆观看紫泥泉种羊场培育的细毛羊。

  实事求是是邓小平最大的特点和风格。他70多年的革命生涯,涵盖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他在哪一个时期都不是旁观者、平庸者,而是积极投入、敢于担当。他自己坚持实事求是,也大力倡导实事求是。他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反复强调“拿事实来说话”,“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邓小平多次强调,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为此,他总是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一生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农村的田头、地角,工厂的车间、设计室,东北的油田、林区,西北的矿井、戈壁,沿海的特区,到处留下了他视察的足迹。他在视察、调研中掌握第一手材料,发现存在的问题,了解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这是他能够形成正确的思路,作出科学的判断,提出恰当的政策和策略的基础。他的许多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就是在视察调研过程中形成的。(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