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2018年05月31日08: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

什么叫解放思想?邓小平说:“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解放思想一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二是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精神状况的改造;三是要以问题为中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

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既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又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