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8月,邓小平视察北海舰队

2018年05月31日08: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79年8月,邓小平视察北海舰队。

在建设一支什么样的海军的问题上,邓小平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对新时期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格局进行了准确的判断,对我国国内主要矛盾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对我国周边战略环境尤其是海洋斗争局势进行了科学的估计,明确指出,人民海军必须以“精干”“顶用”“具有现代战斗能力”为建设与发展的总目标和总任务。

邓小平在与海军领导同志的谈话中曾指出:质量问题是影响战争胜败的问题。海军建设要讲质量,讲真正的战斗力,搞少而精真正顶用的。邓小平指出的“精干”,是要求海军的建设规模要精,数量不要过大,指挥机关与部队、作战部队与非作战部队、担负作战任务的部队与保障部队的比例要适当,在保持一定的数量规模的基础上提高质量,真正做到人员精干、机构精干、武器装备精良,使海军的实际战斗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邓小平强调的“顶用”,是指海军建设的质量标准,要能够与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海上作战的需要相适应,具备应付现代海上局部战争的能力。其中,加强教育训练和装备建设,是形成“顶用”海军的两个主要方面。“精干”“顶用”与“具有现代战斗能力”,既是对人民海军建设目标和方向的精辟概括,也是对海军质量建设道路的准确表述。(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