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2018年05月31日08: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献血知识竞答、开展拓展活动……在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25日,广安市献血办、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联合举办了2018年稀有血型及单采血小板志愿者代表交流会,58名志愿者代表参与交流。

目前,在全市近22万名献血者中,通过无偿献血筛查出的Rh阴性献血者有421名,仅占献血者的0.19%,其中有些献血者已不符合献血条件,或者献血者通讯方式、住址改变而失去联系等原因,现在,市中心血站符合献血条件的且能联系上的建档Rh阴性献血者总共不到200人。

据悉,无偿献血主要分捐献全血和捐献成分血两种,其中,捐献成分血为捐献血小板、血浆等。从去年4月11日起,市中心血站开始单采血小板,截至目前,有150余人次献血者捐献了单采血小板,为全市需要血小板进行抢救和治疗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正是有了志愿者的热情参与,我市得以成立3支稳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并不断壮大。”市中心血站主任王琳告诉记者,3支队伍分别是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单采血小板献血者队伍、应急自愿献血者队伍,共计380余人。

“当前,我市临床用血量平均每年以10%的幅度在增加,而稀有血型用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25%,无偿献血工作任重而道远。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加强与稀有血型和成分献血者之间的联系、沟通和交流,确保临床急救用血的及时有效招募,同时倡导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这项公益活动,挽救他人生命。”王琳说。(记者 刘婧)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