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大本事没有,小本事、中本事总要靠自己去锻炼

武市红

2018年05月30日07: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武市红

  邓小平从来不跟孩子讲自己的职位,孩子们也不知道父亲的职位到底有多高。1952年,邓小平从西南局调到中央工作,全家跟随他一同来到北京。在从重庆到北京的飞机上,女儿邓楠问他:“在四川的时候,人家叫你首长,那到了北京以后你是什么呀?”邓小平风趣地回答说:“脚掌。”

  邓小平从不娇惯孩子。上个世纪50年代,3个大孩子邓林、邓朴方、邓楠上小学,全是上寄宿学校,每星期自己乘公交车往返于远在郊区的学校和中南海的家之间,上中学都是骑自行车。

  邓小平每学期期末都要看孩子们的记分册,每个孩子的情况他都要了解,孩子们的优点、缺点、性格、特长,他心中都有数。只是具体事情他从来不管,放手让夫人卓琳教育孩子。

  “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夫妇被遣送到江西劳动改造。工资停发了,每月只发基本生活费。邓小平惦记着孩子们,每个月都要从伙食费中抠出钱来,补贴孩子们的生活,还要给他们准备到江西探亲的火车票钱。除了“节流”,邓小平夫妇还想办法“开源”——在院子里“开荒”种菜。

  在邓小平的晚年生活中,4个孙子辈的孩子——眠眠、萌萌、羊羊和小弟带给他无穷的欢乐。邓小平疼爱每一个孙子孙女,少了谁,就要问,就要找。

  1993年1月3日,邓小平在浙江杭州时给孙辈们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对中国的责任,我已经交卷了,就看你们的了。我16岁时还没有你们的文化水平,没有你们那么多的现代知识,是靠自己学,在实际工作中学,自己锻炼出来的,十六七岁就上台演讲。在法国一呆就是5年,那时话都不懂,还不是靠锻炼。你们要学点本事为国家作贡献。大本事没有,小本事、中本事总要靠自己去锻炼。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