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6年8月,邓小平视察天津时参观摩托车展览。

2018年05月29日08: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6年8月,邓小平视察天津时参观摩托车展览。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邓小平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并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得失成败,认为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现代化建设,同过去的民主革命一样,仍然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能源、交通通信、重要原料和水利等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邓小平指出:“我赞成加强基础工业和农业,基础工业,无非是原材料工业、交通、能源等,要加强这方面的投资,要坚持十到二十年,宁肯欠债,也要加强。”“我建议组织一个班子,研究下一个世纪前五十年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主要是制定一个基础工业和交通运输的发展规划。要采取有力的步骤,使我们的发展能够持续、有后劲。”根据邓小平的指示精神,国家在建设中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集中力量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了一批重点骨干工程,缓解了长期以来基础工业不能适应加工工业发展和基础设施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矛盾。(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