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长征后在陕北开展“扩红”工作的邓小平

魏雪莲

2018年05月25日09:1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魏雪莲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保安县吴起镇。至此,红一方面军主力历时一年的长征结束。

  10月底,邓小平随部队来到甘泉县下寺湾。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在此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宣布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原陕甘支队第一、第二纵队合编为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编入红一方面军建制,部署直罗镇战役。邓小平被任命为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11月初,在彭德怀指挥下,邓小平随红一军团到达富县北道镇一带,参与即将发起的直罗镇战役准备工作。直罗镇战役的胜利,打破了蒋介石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

  1936年2月,红军主力出师东征,邓小平带领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宣传抗日,将中共中央《抗日救国宣言》《红一方面军首长告“围剿”官兵书》《民族自卫的抗日六大纲领》《中国共产党的十大政纲》等张贴到经过的城镇、村庄。

  5月18日,为扩大和巩固西北抗日根据地,扩大红军队伍,更加接近外蒙古和苏联,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在太相寺发布西征战役命令。次日,邓小平即随红一军团经蟠龙、安塞到达吴起镇集结,开始西征。

  从1936年5月出发至7月底,红军在陕甘宁交界地带迅速开辟了纵横四百余里的新的根据地,并与陕甘老根据地连成一片,红军和地方武装力量都相应得到发展。其间,邓小平奔波于陕、甘、宁、晋四省边界一带,为巩固西北根据地,一直战斗在最前线。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发生并和平解决,第二次国共合作和抗日新局面即将到来。而此时,邓小平正患严重的伤寒病,尚在病中的邓小平被任命为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12月底病好后,邓小平随彭德怀、任弼时率主力红军南下,顶风冒雪,昼夜兼程。

  1937年1月上旬,邓小平和红一军团到达陕西旬邑、淳化、泾阳等地驻防,就地休整,开展群众运动,扩大根据地和红军。为进一步开赴抗日战场作准备,红军开展了较为集中的军事和政治训练。邓小平所在的红一军团政治部办了政训班,军团直属机关的干部都在这个学习班里学习,由邓小平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许多工农出身的干部第一次接受了系统的教育。

  邓小平与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的领导聂荣臻、徐海东、杨尚昆、罗瑞卿、王首道、程子华等随队驻防于旬邑、淳化、泾阳等地,开展“扩红”和地方工作达八个月,为加强西安事变后形成的“三位一体”军事战略防御联合体系、巩固西安事变的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摘自《中国档案报》)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