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1年8月,邓小平视察新疆时,在哈萨克牧民的毡房中品尝奶茶

2018年05月25日09: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 1981年8月,邓小平视察新疆时,在哈萨克牧民的毡房中品尝奶茶。

  无论是在我们国家处于建设时期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无论是到落后地区,还是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邓小平每次外出视察,事先总是一再向地方“约法三章”:不要影响群众;不搞特殊化;轻车简从,不要搞前呼后拥的陪同。在吃饭方面,每到一地,邓小平也都事先声明,不要当地干部陪吃陪喝。饭菜也很简单,一般每顿饭是四菜一汤。

  1979年7月,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在安徽视察期间,省里安排邓小平登黄山。当时正值黄山旅游的高峰期,登山之前,邓小平就对陪同的安徽省委书记万里提出“三不准”:“第一,不准妨碍群众游览;第二,不准省委同志来陪;第三,不准搞特殊化。”尽管他再三叮咛,保卫人员为安全起见,还是想悄悄控制一下人数,邓小平发觉后,严肃地说:“要让群众上山,不要搞得戒备森严。”邓小平在黄山的“三不准”,体现了共产党人亲民、爱民的政治本色。(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