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外出视察的列车上看书

2018年05月23日10: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邓小平在外出视察的列车上看书。

  邓小平一生酷爱读书,即使身处逆境,他仍然非常重视读书学习。邓小平喜欢读什么样的书呢?人们会说金庸的武侠小说。确实,邓小平是个金庸迷,他习惯利用中午和晚上睡前的半个小时看武侠小说,即使是出差到外地,常常也会带上武侠小说。但他读武侠只是偶尔作为消遣,放松紧张工作的头脑。他说:武侠小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看了记不住,下次还可以再看,根本不过脑子。

  实际上,邓小平看的书很多,远不止武侠小说,真正是博览群书。他生前用过的书房有40多平方米,大半屋子堆着的都是曾经阅读过的书籍,囊括天文地理,古今中外。邓小平的女儿邓榕说:“我们家的藏书,什么都有。中国历史方面的,中国文学方面的,外国文学方面的,还有许许多多外国历史、回忆录、传记、哲学等方面的书。当然,还有许多马列主义书籍。”(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