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将于11月底前完成饮用水水源地整改

2018年05月23日09: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22日,记者从广安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市将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工作流程和“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以及“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的整改要求,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工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护工作,坚持把饮用水源保护作为解决民生问题、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每年都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将饮用水源保护列入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要内容。

  2017年8月,市政府印发了《广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方案》,主动将县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纳入整改内容,做到提前谋划,要求各区市县对辖区内的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摸底排查、锁定问题、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同月,市人大制定出台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的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广安市饮用水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和强化了饮用水水源保护、二次供水等内容,明确了监管机关、企业的法律责任。

  今年4至5月,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广安市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广安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检测信息共享及发布机制的实施意见》,对流域上下游和饮用水源地实行生态补偿,对饮用水从源头到水龙头实施全过程监管,全力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此外,我市还印发了《广安市集中式饮用水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和《广安市2018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整合全市环境执法力量,围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内容,开展一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为强化问题整改,市督查办、环保局、水务局、住建局组建了联合督查工作组,不定期地对各地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和问题整改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及早发现问题,尽快解决问题。

  通过努力,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已取得成效。截至目前,渠江西来寺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87户民房已于去年全部拆除;华蓥市已完成《天池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划定技术报告》《西南水泥厂地表水引流工程实施方案》《天池湖环湖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相关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岳池县已上报响水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全民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划定报告,并签订了6户房屋拆迁协议,全民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新确定的取水口已完成施工设计,目前正在进行施工便道及取水口泵站建设的平场工作,二级保护区内的农家乐已关闭,酒店截流工程正抓紧实施;武胜县通过调整取水口位置将水源地退出城市建成区,现正委托第三方编制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技术报告,并已确定新取水口位置,正在开展地勘设计;邻水县已拆除房屋38户,所有水源地标志标牌、隔离设施都已安装到位。(记者 龙俊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