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

2018年05月18日09: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

  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并作题为《贯彻调整方针,改善党的工作,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在讲话中,邓小平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

  进入新时期,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提出了新要求。

  邓小平1980年2月就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他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把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

  邓小平认为,改善党的领导,“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涣散党的纪律,而正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纪律。”对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来说,改善党的领导尤其具有特殊意义。他还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问题是党要善于领导;要不断地改善领导,才能加强领导。”把改善党的领导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基础和前提,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结论。(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