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东京拜会大平正芳

2018年05月18日08: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78年10月,邓小平在东京拜会大平正芳。

1978年10月,为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两国批准书互换仪式,邓小平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10月24日上午,邓小平在拜访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后,拜会了时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的大平正芳。大平说:“阁下不忘老朋友,在百忙中特地来看我,使我感到光荣。”邓小平说:“今天是为了表示感谢而来。1972年阁下和田中首相一起访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为中日关系开辟了道路。两国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我们感谢福田首相的决断,同样也要感谢田中先生和大平先生。”

两个月后的1978年12月7日,日本成立了大平正芳内阁。

三个月后的1979年1月28日下午,邓小平赴美访问飞临日本上空,想到老朋友大平正芳,给他发了一封电报:“一周后,从美国回国时,计划在贵国逗留,我为那时能同阁下及其他日本朋友交谈而高兴。”邓小平结束访美后,如约同大平正芳在日本首相官邸会谈。会谈进行了1小时40分钟。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邀请大平首相在方便时访问中国。

1979年12月5日,大平首相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2月6日,邓小平会见了大平首相一行。会谈中,大平问道: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整个现代化的蓝图是如何构思的?邓小平在回答中,首次提出了小康目标。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他们之间的这次谈话,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这次谈话的节录已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题为《中国本世纪的目标是实现小康》。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