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35)

高屹

2018年05月18日08:5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高屹

  邓小平的讲话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4)

  由于邓小平在党中央领导层主导地位的逐步确立,为中央工作会议作总结讲话的任务也就自然地应由他来承担。因为会议过程中与原来议题发生了改变,所以,邓小平讲话的准备也几经反复,会议召开前至会议前期准备的一个讲话稿,因为会议议题的改变而不再适用,邓小平又亲自组织对讲话稿进行了重大修改。

  12月2日,邓小平约胡耀邦等人谈讲话稿的问题。谈话过程中,他拿出了自己亲自拟定的一个提纲,并对提纲所列内容进行了详尽地说明。这个弥足珍贵的提纲,1997年由当时参与讲话起草工作的于光远提供,影印刊载于《百年潮》杂志1997年第4期。邓小平手拟的提纲列了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强调:实事求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争论的必要。

  二、发扬民主,加强法制。民主集中制的中心是民主。提出:政治与经济的统一,目前一个时期主要反对空头政治。主张:民主选举、民主管理(监督)。权力下放,自主权与国家计划的矛盾,主要从价值法则、供求关系(产品质量)来调节。

  三、向后看是为了向前看。提出:解决遗留问题要快,要干净利落,时间不宜长。安定团结十分重要,要以大局为重。犯错误的,给机会。总结经验,改了就好。

  四、克服官僚主义、人浮于事。用经济方法管理经济,扩大管理人员的权力。党委要善于领导,机构要很小。

  五、允许一部分先好起来。这是一个大政策。干得好的要有物质鼓励。

  六、加强责任制,搞几定。从引进项目开始,请点专家。

  七、新的问题。提出:人员考核的标准。多出人员的安置。开辟新的行业。

  后来,邓小平在正式的讲话中将七个问题归纳为四个问题。

  12月13日,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开创新时代的宣言书。他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搞建设的号召,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首先,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他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

  “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间,解放思想这个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不少同志的思想还很不解放,脑筋还没有开动起来,也可以说,还处在僵化或半僵化的状态。”

  在分析了产生思想僵化的原因及其危害后,他进一步指出:“不打破思想僵化,不大大解放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

  “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

  在这里,邓小平已不是一般地谈论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的重要性,而是把解放思想同当前的政治任务,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条件,从而使人们进一步明确了做一切工作应当遵循的指导方针。

  其次,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就是要真正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集中制。我们需要集中统一的领导,但是必须有充分的民主,才能做到正确的集中。当前这个时期,特别需要强调民主。因为在过去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民主集中制没有真正实行,离开民主讲集中,民主太少。”他着重讲了发扬经济民主的问题。他说:“现在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权力过于集中,应该有计划地大胆下放,否则不利于充分发挥国家、地方、企业和劳动者个人四个方面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实行现代化的经济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应该让地方和企业、生产队有更多的经营管理的自主权。”他还强调:“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更重要的是维护党规党纪,切实把我们的党风搞好。”这实际上是指明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途径。

  再次,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邓小平强调,我们的原则是“有错必纠”。凡是过去搞错了的东西,统统应该改正。这是解放思想的需要,也是安定团结的需要。目的正是为了向前看,为了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顺利转移。

  最后,讲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邓小平指出:“要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当前,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他再次提出要对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要善于学习和采用外国的先进管理方法。“现在,我们的经济管理工作,机构臃肿,层次重叠,手续繁杂,效率极低。政治的空谈往往淹没一切。这并不是哪一些同志的责任,责任在于我们过去没有及时提出改革。但是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些论述,正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

  邓小平的这篇讲话,不仅对与会同志在讨论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作了肯定和总结,而且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后所面临的重大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方针和原则,这实际上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作出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重心转移的重大决策做了充分准备,成为会议的主题报告。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