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随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散忆

吴德广

2018年05月18日08: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吴德广

  1978年10月22日,邓小平副总理一行乘专机飞往日本东京。专机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掠过雪白的云海,在薄云下蔚蓝海洋中的列岛之国便映入了我的眼帘。瞬息间,美丽巍峨的富士山清晰可见。

  下午4时,我们乘坐的副机先20分钟抵达羽田机场。4时20分,邓副总理乘坐的主机抵达。秋日的羽田机场,蔚蓝的天空下中日国旗迎风飘扬,邓副总理满面笑容走出机舱时,日方打破惯例,隆重鸣放礼炮,19响礼炮响彻长空。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沿着红地毯与前来迎接的日本外相园田直等日方高级官员热烈握手。园田外相高兴地说,邓副总理带来了艳阳天。

  邓副总理的车队在摩托车队护卫下沿着高速公路开往市中心的赤坂国宾馆。沿路高楼大厦窗口观看的人们频频向车队挥手致意。进入市区,人们自发聚集在悬挂中日国旗下的街道两旁热烈欢迎。

  23日上午9时27分,福田赳夫首相和邓副总理在国宾馆大厦正门前亲切见面,热烈握手,相互问候。9时半,邓副总理在国宾馆前出席福田首相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10时半,中日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到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仪式在日本首相官邸大厅隆重举行,大厅灯火辉煌,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大厅中央主人用白色、黄色菊花和红色的石竹花精心装饰为太阳旗和五星红旗。邓副总理一行和日本首相以及其他内阁成员、外务省高级官员40多人出席仪式。大厅充满着欢乐的气氛。福田赳夫首相和邓副总理就位后,高奏两国国歌,然后园田外相和黄华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上签字,两位外长用的是东方传统的毛笔、砚台和芳香的墨汁。签字完毕,互换条约批准书的时刻,大厅掌声雷鸣,经久不息。

  我有幸出席这一历史性的签字仪式,目睹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我凝视着罩着绿色呢绒的签字桌上的文房四宝,思绪万千。我亲眼看到那砚台、毛笔、墨汁签下中日两国关系史上光辉灿烂的新篇章,签下中日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愿。

  在东京,邓副总理的车队马不停蹄。当天中午,邓副总理前往皇宫正殿竹厅会见裕仁天皇。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见,举世瞩目。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来到皇宫竹厅。天皇和皇后与邓副总理夫妇紧紧握手,然后宾主并肩而坐,进行亲切的交谈。符浩大使陪同在座。会见充满着友好的气氛。会见结束时,天皇和皇后赠送邓副总理夫妇一张署名照片和一对银花瓶,邓副总理夫妇回赠了一幅水墨画卷和彩色艳丽的刺绣屏风。会见后,天皇和皇后在皇宫丰明殿设午宴欢迎邓副总理夫妇和主要陪同人员。

  在东京访问期间,邓副总理会见了日本各界的老朋友,结识了许多新朋友。邓副总理专程前往拜会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田中全家及多位日本国会议员热烈欢迎邓副总理。会见日中友好人士的家属时,邓副总理语重心长的讲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邓副总理对为日中友好而献身的先驱者表示深切的怀念,他说:“周恩来总理生前曾经多次强调:‘饮水不忘掘井人。’诸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亲属,当然也是中国人民的亲戚。你们已经是为中日友好努力的第二代、第三代了。从你们身上,使我们更加相信中日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东京,邓副总理还出席了日中友好各团体联合举行的招待会、经济团体举行的午餐会等,在繁重的日程中,邓副总理还亲切会见旅日侨胞。“留日华侨欢迎委员会”特地烧制了写有“邓副主席访日欢迎纪念”字样的瓷杯,赠送邓副总理以及随行人员。会见时,邓副总理请廖承志副委员长讲话。侨胞对祖国粉碎“四人帮”后的政治形势感到欢欣鼓舞,他们十分关心祖国的经济建设,言谈中寄托着他们对祖国统一的深情。东京访问日程虽然十分紧张,但邓副总理总是神采奕奕、笑容满面。

  在奈良访问时,奈良市长健田先生赠给邓副总理一包“奈良瓜”种子。这种“奈良瓜”也称“西安瓜”,原生长在中国西安,后来传到日本,在日本栽种成功。邓副总理接过“奈良瓜”种子,指示说,交给北海公园栽培,让中日友好之瓜世世代代获得好收成。

  29日,邓副总理一行圆满结束访问,离开大阪回国。在回国专机上,我思绪万千,为这次历史性战略性的成功访问感到万分高兴。我轻轻地抚摸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制作并赠送给我们的纪念章,纪念章上刻有“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纪念”字样,还有两只巨手紧紧相握的图案。这枚纪念章将永远见证邓副总理此次的历史性访问。

  (摘自《人民政协报》)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