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在他身边工作从没感到过拘束

2018年05月11日17: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4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曾在邓小平同志身边工作过3年的原中央警卫战士——国建。

  回忆起在小平同志身边工作的那段经历,国建依然非常激动,“我是1989年4月在长清归德应征入伍的。那年我高中毕业,刚满19岁。当年7月我被分到中南海担任中央领导的警卫工作,11月份调到小平同志住处担任外勤警卫。1990年春节后,我又被调去做小平同志的内勤警卫,直到1992年底。”

  当记者问起国建对邓小平同志最深刻的印象时,他深情地说:“小平同志在政治上是伟人,在生活中则平易近人。在我们警卫战士的眼里,他是位长者,也是位亲人。”国建回忆起他在小平同志身边工作的1000多个日夜时表示,他从没感到过拘束,打心眼儿里觉得邓小平同志亲切、和蔼、慈祥。平时,邓小平同志常与警卫战士打招呼,对他们问寒问暖,问他们一天站几个小时岗?工作累不累?

  生活怎么样?当警卫战士给他行军礼时,他总是摆手致谢。

  “他那慈祥的面容、亲切的话语、伟人的形象,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在小平同志住的院子里有苹果树、石榴树、柿子树和很多葡萄树。每年苹果、石榴、柿子、葡萄熟了,老人家总是会分给我们。他还十分关心警卫战士的节日生活,每逢节假日,都安排给我们送来鸡、鱼、肉和其他副食品。最令我难忘的是1990年8月22日,那天是小平同志86岁寿辰,老人家非常高兴,他把九层生日蛋糕最下面的两层大圆蛋糕分给我们警卫战士吃。还有1990年8月的一天,他老人家在北戴河穿上游泳裤,正准备下水游泳,我们一群随游的警卫战士中不知是谁提议先与他老人家合个影。小平同志高兴地说:‘要合影,大家都来嘛!’于是,我们15名警卫干部和战士与他老人家合了影,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在北戴河期间,小平同志常过问警卫战士的伙食情况,还到伙房察看。”

  说到这里,稍显激动的国建停顿了片刻,又给我们讲述了邓小平同志在生活中非常注意俭朴的几件事。邓小平同志的家中没有豪华的摆设,客厅里有一台彩电,放有茶几和两个大沙发、4个小沙发,墙上挂着几幅名人字画;卧室里有1张木床和1组沙发。1990年后,他年事已高,为照顾他老人家喜欢游泳的爱好,有关部门计划在他的住处建个游泳池,小平同志知道后立即制止了。他说:“我不搞这个特殊,把钱要用到国家建设上。”1992年1月,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时已是88岁高龄,但他外出工作时的伙食标准仍是“四菜一汤”,时常是白菜、豆腐。每到一处,他总是对领导干部讲:“我是一个老党员,生活上不能超标准。”

  国建最后表示:“我要把与他老人家的6张合影照片作为传家宝,永远保存下来,用来教育子孙后代,让他们牢记小平同志的英名和伟人风范。”(赵晓林 马光仁)

  (摘自《济南日报》)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