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9月,邓小平在天津参观新建的居民住宅区

2018年05月08日15: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9月13日,邓小平访问朝鲜归来,他没有马上回京,而是按事先安排开始了在东北地区的调查研究。在约一周的时间里,邓小平先后视察了本溪、大庆、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唐山、天津等地。

一路上,邓小平发表了多次重要谈话。这些谈话强调要以国际上先进的技术作为我们搞现代化的出发点,号召全党破除僵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极大地促进了全党思想解放。他深刻地指出:“外国人议论中国人究竟能够忍耐多久,我们要注意这个话。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给人民究竟做了多少事情呢?”“国家这么大,这么穷,不努力发展生产,日子怎么过?我们人民的生活如此困难,怎么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这次调研中,邓小平首次提出了全党工作中心转移的战略问题。

图为1978年9月,邓小平在天津参观新建的居民住宅区。(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