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曾给武汉两所高校题写校名

李佳

2018年05月08日15: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5年8月5日,华中师范学院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应当派人到北京去,争取小平同志为我校题写校名。”2014年8月,华中师大老校长章开沅回忆起这个动议时说,当时对能否请到小平同志题字,没什么把握。这给“使者”宋才发出了个难题。

曾编辑过华中师范大学校史的华师校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宋才发介绍,当时,华师承接国家教育部编写《中原大学校史》的任务,时年32岁的他承担了初稿的写作工作,时任校长的章开沅提出,让宋才发借编辑这本书与北京方面联系的契机,赴京请邓小平为8月刚更名的新校名题字。

1948年8月邓小平在出席中央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期间,专门找当时的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商量,希望中央能够从华北大学抽调一些干部支援创办中原大学。不足5年时间,中原大学为国家培养了1400余名干部。1953年院系调整后,结束其历史使命。

“因您既是中原大学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我们恳请您在百忙中抽时间给我们题写‘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名。”最后,中联部原部长赵毅敏向小平同志转呈了华师的信。

之后接到消息,小平同志在1985年11月20日题写了竖式的“华中师范大学”校名。不几天,中央就派专机将字迹送达武汉,并叮嘱“不要发消息,不要登报宣扬”。为华师题写的校名,是小平同志唯一一次为师范类高校题写校名。

同华中师范大学一样,中南财大前身也是中原大学。财大原书记、著名法学家徐敦楷回忆,1988年9月,该校即将迎来40周年校庆。校庆筹备委员会委员派人赴京向邓小平求墨宝,为该校题写校名。小平同志在书房欣然提笔题写了“中南财经大学”校名,这一瞬间还被他的贴身警卫秘书张宝忠拍了下来,30年后,张宝忠将这张照片提供给学校。“从未踏入过中南海的普通人,或许会臆测这些题字会不会是秘书代笔,但图片真实记录了这一瞬间,题字时,小平同志已84岁!”徐敦楷说。图片中,老人坐姿端正,笔势稳健。

据不完全统计,1987年到1988年,邓小平仅为三所大学题写校名,两所都是财经类大学,这与当时经济改革的历史背景不无关系。徐敦楷说,邓小平同志为中南财经大学题写校名,让财大师生感受到了他对财经政法人才的希望,对财经人才在经济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期望。

据中央档案馆记载,目前已收集到邓小平为20余所高校题写了校名。(摘自《长江日报》)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