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5年整顿为何从铁路开始

贺耀敏

2018年05月04日14: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5年,邓小平第二次复出后整顿经济,选择铁路作为突破口。袁宝华在邓小平的直接领导下,参与领导了我国的国民经济整顿,他曾回忆起当时的情况。

“文革”十年动乱,使我国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社会秩序混乱,形势十分严峻。1975年初,邓小平复出后,担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等职,他立即以非凡的胆略提出整顿企业、整顿经济。

当时全国经济工作局面很混乱,各条战线都积累了大量的问题,整顿经济工作要从哪里开始,并不是一件很好确定的问题。如果从规模较小、影响不大的行业开始整顿可能容易取得成功,但是当时却选择了铁路、钢铁等国民经济最重要的行业开始整顿。

当时最难整顿的就是铁路和钢铁企业。这都是人员较集中的场所,是当时国民经济的重点,所以也是“四人帮”破坏的重灾区,当时造反派的头头多出在这两个行业。整顿就是从铁路开始的,选择最难的问题先来解决,这是邓小平一贯的工作作风。他请万里出任铁道部部长,就是想从整顿铁路秩序入手,全面整顿国民经济。

1975年2月中旬,邓小平召集谷牧、万里和我到他家里谈整顿问题。他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特点是“高、大、半”(高度集中,大动脉,半军事化管理),所以整顿经济必须从整顿铁路秩序入手,并提出整顿内容与要求。这次谈话给我的印象是,他对整顿已经考虑得非常充分、非常成熟了,一条一条地讲,包括整顿铁路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采取什么措施。邓小平要我们马上起草一个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文件。

2月25日,全国工业书记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开宗明义,讨论修改文件。我们拿出文件稿子,请大家讨论。余秋里、谷牧主持会议,我做会议的具体工作。与会代表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包括上海的那些造反派都表示接受,他们如果不接受整顿,上海的生产就不能维持。

3月5日,会议结束之前,中央领导接见会议代表,王洪文主持会议,他请邓小平讲话,邓小平对他说:你先讲,我当然要讲几句。王洪文尴尬地作了开场白之后,邓小平发表了《全党讲大局,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讲话。

根据邓小平的意见,与会同志认真讨论了《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即中央9号文件)。会议结束后,我们拿着文件稿子到国务院去汇报,邓小平主持国务院会议,并讲了话。

中央9号文件发下去后,铁道部雷厉风行,在地方党委配合下开始整顿。整顿铁路工作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办的事情,阻力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在许多派性严重的地方的工作都是很惊险的。

万里一马当先,他带着一批人下去进行整顿,首先就是整顿徐州铁路局。徐州铁路局处于十字交叉点,是枢纽站,造反派在那里把持着。徐州市物资局造反派头头顾炳华就是通过武斗上台的,他占领了物资局大楼,这个大楼正好在徐州车站附近,是个制高点。我打电话的时候,彭冲(江苏省委第一书记)就说能不能把这个姓顾的抓起来?有了9号文件,彭冲就帮助万里去解决徐州地区的问题,把顾炳华抓了起来。

在郑州铁路局进行整顿时遇到了派性头头唐岐山,他那时是中央委员,不可一世。全国铁路行业造反派中一共有6个中央委员,他们的势力可不小呢!铁路的机务段是比较重要的,所以造反派就把机务段作为把持的重点。“四人帮”在各地制造事端,在这里制造停车,在那里制造停车,当地领导都解决不了。记得有一次长沙车站堵塞了,我们马上用中央名义起草了电报。中央领导都圈阅了,王洪文也画了圈,回来后我就打电话给张平化,他那时是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我一打电话,他就问:有什么指示?我说有中央指示。他说:你等等,我记下来。当天就在车站贴出去了,上面写着某月某日某某传达中央指示,内容是什么。铁路马上就通了,造反派也撤出了。他们知道中央指示不是闹着玩的,搞不好要犯政治错误。没有这个中央指示,你就很难管他们。还有不少类似的情况,都是当场起草电报,马上传达出去。

铁路整顿,带动了各行各业的整顿,全国工交生产和国民经济打破了停滞不前的徘徊局面。

(据《老年生活报》)

(责编:吴昊、秦晶)